花季之殇 他们为何走上吸毒道路?

zz.fjsen.com  2016-06-26 12:29:41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进漳州强制戒毒所,探访未成年戒毒人员——花季之殇他们为何走上吸毒道路?

6月21日,小文展示戒毒感言。小文因为受朋友影响吸毒,先后四次被抓。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吸食冰毒的恶果很快就在这些孩子身上显现。吸毒后,小云暴瘦了二三十斤,骨瘦如柴。小文发现吸食冰毒并没有朋友说的那么好,“吸完很亢奋,几天睡不着觉,还会出现幻觉。”

吸毒人员为何呈现低龄化趋势?

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作用于人的神经中枢,让人产生幻觉,精神亢奋,更适合年轻人心理特征,受到他们青睐,相较于海洛因等产生麻醉效用的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危害更大。

“他们需要社会更多关爱、帮扶”

禁毒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从源头切断毒品生产、流通、销售,更要加强宣传教育。对于所谓“成绩不好”“表现不好”的学生,学校、家庭要给予更多关爱、帮助。

福州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郑良)“我从未让他们骄傲过,但他们对待我如宝,对不起。”6月21日11时,在福建漳州强制戒毒所,17岁的花季少女小云(化名)流着泪写下了“致父母感言”。

她对新华社记者说:“以前不听父母的话,整天和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吸毒成瘾,我很后悔,以后要陪在父母身边,开始新生活,绝不再碰毒品。”

近年来,随着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泛滥,吸毒人群低龄化问题凸显。根据国家禁毒委发布的报告,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吸毒人员234.5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人员占6成以上,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4.3万人。

吸毒人员为何呈现低龄化?花季少年为何走上吸毒道路,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走进漳州强制戒毒所,采访了未成年吸毒人员。

小文(化名),男,1998年12月出生。第一次吸毒时,年仅14岁。

2012年底,因为多次打架,刚上初一的小文被学校开除。辍学后,小文离家独自来到漳州,在一家美发店务工。很快,他就结识一帮社会上的“朋友”,这些人都有辍学经历,家庭管教缺失。

2013年7月,小文第一次接触到了冰毒。朋友聚会时,身边的人给了一粒药丸,告诉他这是冰毒,一种可以让人“很嗨”的东西。吸食冰毒后,小文感觉整个人放松了,压力、焦虑、烦恼都没了,脑子一直很亢奋。

他说:“第一次吸毒后,四五天睡不着觉,人一直很精神。”此后,小文每月都跟这帮朋友吸食毒品,“一个月吸食一两次,慢慢就上瘾了。”

1999年出生的小云初三辍学,和小文有类似经历。她告诉记者说:“学习成绩不好,学校老师也不怎么管我们这些差生,我想出去打工,就退学了。”

小云的父亲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弟弟妹妹,都是母亲一个人带。小云辍学后到漳州打工,在这里,小云认识了社会上的一些“哥哥姐姐”,这些人经常聚在一起吸毒。在他们的影响下,小云也开始吸食冰毒,她说:“吸毒后人很亢奋,两三天不吃饭也不觉得饿,整天玩电脑,只喝一点水。”

吸食冰毒的恶果很快就在这些孩子身上显现。小文慢慢发现,吸食冰毒并没有朋友说的那么好,“吸完很亢奋,几天睡不着觉,还会出现幻觉,但自己已经上瘾,加上朋友们都在吸,很难戒掉。”

吸毒后,小云暴瘦了二三十斤,骨瘦如柴。感到害怕的小云不敢回家见父母,她父亲告诉记者;“一连七八个月见不到人,我们到漳州去找她,她也躲起来不见。”

2015年7月被送到强制戒毒所之前,小文已经因吸毒四次被公安机关抓获;2015年9月,小云因吸毒被抓,处以拘留,拘留结束后不到十天,她又再次吸毒被抓,送到强制戒毒所。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