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2016漳州高考文理状元 “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zz.fjsen.com  2016-06-26 13:07:52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随着我省高考成绩的公布,漳州市高考的文理科状元也已经揭晓。这两天,除了关注自家小孩的高考成绩外,漳州的邻里街坊都在热议“今年漳州市的文理科两个状元都来自正兴学校!”正兴学校成了这两日的热门话题。

 来自漳州正兴学校的胡毅喆以646分,摘取全市文科原始分第一名,全省文科第二名;王鸿辉以679分,拿下全市理科原始分最高分。好消息传来,正兴学校一片沸腾,学校高三年段长洪老师兴奋不已,他激动地说:“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同时取得文理双状元的桂冠,双状元同时都出现在一所学校在漳州市也属首次,王鸿辉和胡毅喆是我们学校的骄傲!”

两位状元的平时学习和生活情况如何,都各自有哪些学习“秘笈”和减压方法,一时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来到正兴学校采访了两位高考状元,听他们分享自己高中学习的心得体会。

理科状元王鸿辉:稳扎稳打,平时爱“刷题”

略黑的皮肤,不高的身材,戴着眼镜,有点腼腆的王鸿辉,面对记者话并不多,有种理工男的气质。说到高考成绩,他坦言,出来的分数跟自己的估分差不多,但是拿到全市第一还是有点意料之外的。今年高考首次采用全国卷,题目较灵活,思维量大,考察知识面广,文综理综卷面比较简单,反而没发挥出来。

“他是稳扎稳打型选手,有很强的自制力和意志力,很能吃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欠缺什么。”学校副校长、高三年段长洪金益老师说道。进入高三后,为了全心全力备战高考,家在龙文区的王鸿辉就搬到学校宿舍住了,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晚自习后再看看书,一般都要到快12点才睡觉。高三的学习很辛苦,他却从不抱怨,学习上也从不用老师和家长操心。

和其他理科生一样,王鸿辉最擅长的是数学、物理,全国奥赛还曾经得过第二名。谈及学习方法上有什么“秘笈”,王鸿辉说道,自己会主动去搜集大量的试题,各个省份和名校的模拟卷等等,多做题就能多积累一些题型,通过大量的做题,总结一些解题方法和技巧,考试的时候做题速度才能快起来。但也不是盲目的做题,很多知识点都是相互关联的,自己要善于发现和总结,从大量的题目中发现一些规律,归纳出要点。考试时注意应试技巧,如果发现自己平时练过的比较熟悉的题型,特别要注意辨别不同点,不能掉以轻心。

高三学生的课业紧,任务重,睡眠比较少,怎么合理分配自己的学习和休息呢?“睡眠确实不够,要利用一切可以休息的时间抓紧休息。王鸿辉介绍他的经验,比如课后10分钟,中午睡半个小时,看书累了就闭眼几分钟,实在很困的时候也不要硬撑着,有时候稍微眯一会儿就能瞬间精神起来。空暇的时间,他会看书和跑步,最喜欢的作家是韩寒和马尔克斯,他说,《百年孤独》自己看了好多遍,感觉自己能和里面的人物中产生共鸣。也喜欢韩寒身上坚持做自己,不随大流的个性。

谈起理想的大学和喜欢的专业,王鸿辉对大学也满怀憧憬,“应该会选择清华大学的工程类、电子类专业,这个自己比较感兴趣也比较擅长,希望以后能成为研究型技术型人才,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

文科状元胡毅喆:学霸从不“死读书”

说到高考成绩,胡毅喆是有些遗憾的。他的成绩646分,全市文科最高分,仅和全省高考文科最高分651分相差5分,位列全省文科第二名。他笑着对记者说道,“文综的一道填空题没做好,失误了,本不该丢分的。”学校高三年段长洪老师也说道,他的个性和王鸿辉的稳重刚好相反,他是“快枪手”,学东西很快,做题速度也很快,但就是快中难免出点小错,快也要求稳。

胡毅喆今年才17周岁,由于读书早,他比同班同学年龄都小。平日里的胡毅喆很爱笑,白白净净的,生性活泼,是大家眼中的“阳光男孩”。除了学习,他爱好广泛,运动、阅读、主持、演讲样样拿得出手。初中那时候他成绩并不是特别拔尖,当时中考考了1011分,在全市排名是100名后的。进入高一后,下学期文理分科,分到文科班的胡毅喆就一路“逆袭”, 大大小小的考试年段第一几乎被他“承包”了,每次的省质检成绩也稳定的保持在全市前3名内。在这之前,胡毅喆还以笔试全国第二的成绩获得了清华大学2016年领军计划的30分。

问起高中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进步,有什么诀窍吗?胡毅喆谦虚的说道,可能初中主要是学习知识,但高中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了,厚积才能薄发。课堂上,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就算老师讲的都会,也会很认真的去听。学习方法上主要是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要经常独立思考,经常分析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处,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会融会贯通。有的人认为,文科生是不是都是“死读书”,其实文科更考验自身的综合能力。文科特别是语文,课外阅读很重要,自己平时看很多课外书,社科类、自然科学类、现代文学类,各种类别的看得比较杂。也喜欢看一些时政热点的电视节目,时政新闻,偶尔也会看一些时事体育节目,和一些社评类、时政类的报纸。

胡毅喆的父亲也是正兴学校的地理老师,这次儿子拿下全市文科状元,胡爸爸也很激动,说儿子“为校争光”了。提起父母,胡毅喆说,“爸妈并不是特别注重成绩的那种,他们经常告诉我,最重要的是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在学习上,父母都不怎么干涉,主要关心的还是自己的生活和心理上。高三了父母怕他太辛苦,经常叫他多休息,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放平常心去考就行了。得益于父母的教导,胡毅喆在学校里人缘特别好,很乐意帮助同学,同学找他请教问题,他也从不拒绝。

“在正兴,我觉得最大的感悟就是,学校的文化氛围很好,老师并不是把我们当成学习的机器,而是教导我们要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胡毅喆说上大学后一有放假都会回母校看看。谈及未来的打算,他说道,自己对经济管理类专业比较感兴趣,可能会选择北京大学的光华学院读书,为以后从事经管类工作而努力。

办学仅6年,才带出两届高三的学校,为何今年能“爆冷”出了高考双状元?采访之余,记者也向正兴学校相关负责人提出了疑惑。学校杨副校长说道,第一届高中招生,在没有任何生源优势的条件下,第一届高考学校也带出了多名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今年双状元同时花落我校,是惊喜但绝不是意外。在高考前,学校还组织了高三学生到平和徒步走53公里,就是为了磨练学生的意志力和抗压力。“作为一所新兴的民办学校,学校从老师到学生都秉承着‘敢想敢拼,勇争第一’的精神,始终用发展的眼光办教育,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努力将学校打造成985、211高校的人才输送基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漳州 高考 状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