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本周连降雨明日部分县市中雨 局部大雨到暴雨

zz.fjsen.com  2016-06-28 10:08:39  郑娟娟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文/图)闽南的夏季,因为阴晴不定、阵雨频频,可忙坏了负责天气预报的小伙伴们。

以本周为例,上一周还是热得“不要不要”的,本周因受到南风的影响,天气主题变成“一言不合就下雨”。而且,随着副高控制的减弱和降雨的双重影响,气温也终于稳定在35℃以下,高温就这么退却了。据预报,本周降雨最大的是明天,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甚至有大雨到暴雨。

捉摸不定的天气脾性,和准时准点的天气预报,有时的确难以满足《天知道》读者们的求知欲了。如何把天气状况掌握在自己手中,昨天,漳州市气象台的预报员全面地介绍了一样“法宝”——天气雷达图。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今日:27℃~34℃,阵雨

明日:27℃~34℃,多云转阵雨

30日:27℃~34℃,多云转阵雨

□科普台

天气雷达: 红的是暴雨、白的是冰雹

天气雷达根据接收到的降水系统回波的特征,对灾害性天气进行监测,定量估测大范围降水,以及获得风场信息。借此,掌握降雨、风向、风力、冰雹、雷电等信息。

 

昨天下午5点漳州雷达图,回波不明显,天气晴好

怎么看图? “颜”值看雨

天气雷达图,是用颜色来区别有无降雨、降雨强弱,分为十几个色标,色标数值越大,代表回波越强,该地方此刻的天气越剧烈。

两张雷达图为例,其一是昨天下午5点,雷电图上显示,主要是黑色的底色为主,这表明当时天气温和晴好,没有明显的降雨回波。相对应的,前天下午,漳州多个县市下了短时强降雨,它体现在雷达图上,色彩丰富鲜艳,有绿色、橙色、黄色、红色、紫色……其中南靖、平和、华安一带呈现鲜艳的红色,这表明正在进行一场很强的降雨,且每小时降雨可达到30~40毫米。显示绿色,表明正在下雨或者雨刚停,显示黄色到橙色,表明下雨的可能性很大,但雨不大。

特别说明的是,一旦图片呈现紫色或白色,很可能已产生冰雹。前天下午3点40分,雷达图显示漳平一小部分区域是白色,相比紫色区域,白色区域下冰雹的可能性更大。

 

 

前天下午2点漳州雷达图,回波明显,有强降雨

怎么预测? “量”辨趋势

仅凭一张雷达图,是无法预知未来天气的。原来,雷达接收到出片,有间隔时间,所以最新的雷达图,往往是比实际时间晚近二十分钟。如果要学会预测,就需要连续性多张雷达图,来判断降雨回波移动的趋势和速度。

一般的APP提供的是8张左右的雷达图,根据时间、颜色变化和移动的大小,可以简单判断移动的路径和速度。但降雨是按照一定规律移动,回波很可能忽快忽慢,强度也会发生变化,所以通过雷达图,只能分析降雨的大致情况。如果要准确地预报,还需要结合其他专业性的分析,这就是专业预报员的工作了。

怎么分析? “动”知深浅

降雨虽强,如果持续时间很短,往往造成的灾害不大,但降雨持续时间很长,雨势又大,很有可能产生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如何判断雨水多少?关键要看回波的移动。

回波移动的速度:降雨的颜色长时间停留在某个地方,也就是降雨回波停滞不前,或者移动速度非常慢。2013年,给漳州龙海、漳浦一带带来特大洪水的台风“西马仑”,当时在两三个小时内,降雨云团一直在龙海、漳浦上空徘徊,没有前进,所有的台风雨都集中在这两个区域。

回波的移动形态:气象领域被称作“列车效应”,也就是回波的形态呈现长条形,往前移动,这意味着降雨云团从一个下雨的区域又走向另外一个刚刚下过雨的区域,这也会导致这些区域的降雨量大。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降雨 中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