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电公司:高温下的“特种兵”

zz.fjsen.com  2016-06-29 12:24: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黄色绝缘服,站在悬空的斗臂上,面对10千伏的高电压无所畏惧;他们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配网作业,排除线路故障,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他们就是被称为电网“特种兵”的带电作业人员。

 

6月27日下午,从位于华安丰山工业区的220千伏银塘变变电检修现场刚刚采访拍摄的我,接到公司运检部配网运检室负责人的电话,说24日部门的配网带电作业班在漳浦有5个工作任务。“5个?!”听到这么好的新闻线索,我不免有些小兴奋,赶忙问了联系人的电话、相关作业内容及时间。

6月28日一大早,气温已超过30摄氏度。我挎上摄影包、拎上摄像机,备好正气水和矿泉水,8点准时上车,赶往作业现场。从国道到省道、从县道到村道,道路越走越窄,也越来越颠簸……结果,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由于村道旁有一户村民在建新房,一台正在作业的搅拌车直接将本来就不宽的村道堵得严严实实,一堵就是20分钟。我的心不禁焦急起来,赶忙打电话给作业现场工作负责人柯毅群,果然他们今日的第一个带电作业,由于内容较为简单,工作时间也很短,已经接近尾声。看来到现场已来不及了,我问了第二个带电作业的具体位置。

9点50分,我所乘坐的车辆终于和配网带电作业班的作业车汇合,一同来到位于漳浦县东南部的赤湖镇后湖村村口。柯毅群告诉我,第二个带电作业内容比第一个相对复杂一点,是要引接10千伏赤水3号变支线高压引线。

10点15分,在现场做好警戒围栏、绝缘试验、现场安全交底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全副武装的两名带电作业人员老陈和小高随即登上了绝缘斗臂车,随着车辆伸展开长长的斗臂,他们也随之到达了十余米高的电杆顶部。此时,太阳开始显现出它的威力,气温直达35摄氏度,空气中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我拿着摄影器材,找好拍摄角度,不到几分钟,汗水已经顺着帽檐滴落下来。我心想,太阳这么大,在那高高的绝缘斗里,带电作业人员穿着那闷热的绝缘服、戴上厚实的棉手套,肯定要热上几分,真是太不容易啊!

经过20分钟的作业后,三相线路的“带电搭火”终于顺利完成。被“烤”得闷热难耐、眼冒金星的两名作业人员老陈和小高从绝缘斗臂车回到了地面。脱掉绝缘服,他俩身上工作服全被汗水浸湿了,紧紧地贴在身上。我对老陈说道,“师傅辛苦了,看您流了这么汗”。“习惯就好,主要今天气温比较高,绝缘服又密不透风,在太阳直射下,汗一下子就冒出来了。”脸颊上的汗水仍在不断往下淌的老陈大口喘着粗气,痛快地喝了一顿水。

随后,带电作业人员收拾工器具,立即赶往十公里外的第三个作业点,10千伏七星线35号杆。“第三个带电作业内容和第二个一样都是引接,相对复杂一点。”柯毅群告诉我。随后,他对着班组人员说道,“老陈和小高你们俩先休息下,这次由老杨和小林上。”“好的。”带电作业人员小杨和小林答应着,一边穿戴好绝缘服和手套后,带上工器具,登上了绝缘斗臂车的工作斗箱。

此时,已接近正午时分,据气象台预报,当天,漳州户外最高气温达37摄氏度,地面温度估计40摄氏度以上。站在杆下的我,一边擦着不停冒汗的额头,一边不时走动寻找着拍摄的最佳角度,走动的一个原因是,地面被太阳晒得真的有点烫,热度透过绝缘鞋底,双脚感觉到如在火炭上灼烧。

由于七星线35号杆情况较为复杂,有两路支线,所以这次的带电作业相对久了些,耗时了近30分钟。等老杨和小林完成任务回到地面,在班组人员的帮助下脱下带电作业防护披肩,可以看到后背清楚在分成两截。穿防护披肩的部分,已经完全湿透了,在背上形成了一个鲜明的披肩形状。其他地方,则印出一圈圈白色汗渍,像是刚刚用粉笔画出的不规则图案。更令人吃惊的是,取下的绝缘手套里,竟然能够倒出水来。柯毅群笑着对我说,“林记者,这个可是百分之百的汗水,没有一丝杂质哦。”

选择在最热的时间,最热的地点,从事带电作业,这绝对不是任性,这是我们电网人的激情,体现了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思想。“你们这样拼命的干,不觉得辛苦吗?”面对我的提问,柯毅群几个笑笑说,“说不苦是假的,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只要客户认可就行,我们苦点、累点都算不了什么”。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漳州电网负荷不断攀高。为了不影响企业和居民正常用电,漳州公司积极开展带电作业,拓宽带电作业范围、有效地减少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有效地保障用电客户“清凉”度夏。截止目前,该公司已开展带电作业76次,减少停电时户数3344户,多供电量34.86万千瓦时。(林国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