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都客”古厝材料或将重现漳州古城 已有200多年历史

zz.fjsen.com  2016-07-01 09:41:01  苏禹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昨日,海都记者从漳州城投集团获悉,近日因古雷石化基地建设,古雷整岛搬迁,在搬迁中,发现古雷港港口村仅存的一座拥有精细石雕的闽南风格“东都客”古厝,对拆卸部件进行编号并整组打包,运回市区水仙大街旧料堆场收藏备用,未来或将用于漳州古城保护性开发建设。

 

编号整组拆卸的东都客古厝(资料图)

据悉,为了让闽南古厝在漳州古城保护性开发建设中重现往日光彩,漳州城投集团专门成立古建旧料收集工作组,对闽南古厝古建旧料进行保护性收购。

古建旧料收集工作组先后前往芗城、龙海、南靖、漳浦、泉州等地实地勘察拆迁项目,开展古厝及古建旧料收购筛选工作。

最终,工作组在漳浦县古雷港港口村发现仅存的一座拥有精细石雕的闽南风格古厝——清代末年港口村“东都客”所建造的房屋。古厝由下厅、天井、榉头、正堂组成,梁架木结构,硬山顶燕尾脊;正堂面阔三间带前廊,进深一间;下厅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天井两边榉头间采用木隔墙。该古厝的石材、木材部件雕刻精细,上堂石门竖上有高浮雕的花瓶、月季及葫芦、枝叶等图案,寓意“四季平安、子孙万代”,且石材历经百年仍无明显风化,反映出当年古厝建设选材用料十分讲究,具有较高的收购利用价值。

据古建旧料收集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座历经200多年风雨的“东都客”古厝精品古建材料或将用于漳州古城保护性开发建设。届时,市民将欣赏到它独特的石雕、木雕工艺,有助于进一步展示闽台文化历史渊源,让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链接】

古雷半岛的“东都客”

根据漳州典故记载,漳浦县古雷半岛,港口村村里居住着三百余名林姓人家,附近村民称之“东都客”。

据悉,当年郑成功收复了台湾,驱逐了荷夷,就把台湾改称“东都”。因此,“东都客”就是闽南人称呼台湾的归客。

相传,清嘉庆初年,古雷半岛有个叫林少杰的青年,父母双亡,家贫如洗,决心渡海到“东都”去闯生活。

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林少杰已是当地有名的耆[qí]宿(指在社会上有名望的老年人),人称“林员外”。他年老思乡,对儿女说:“为父从古雷来此成家立业,这里是你们的出生之地,但我们的根在大陆。为父老了想叶落归根,回乡拜祖。”妻儿一致赞同。于是,林少杰带着妻子和儿子天祈、德性回到古雷。

林少杰离乡时孑然一身,空无分文,归来时妻儿相伴,腰缠万贯,可谓衣锦荣归,光宗耀祖。乡亲们出于敬重,把他们尊称为“东都客”。林少杰本是个故土观念很强的人,为使海峡两岸后裔子孙世代联亲,他征得其子天祈、德性同意,将他们留在古雷定居繁衍。

林少杰回乡祭祖时,建了四座宅院。“东都客”是林天祈根据台湾匠师设计的图纸建造的。平面设置和装修的细部和当地的传统建筑对比起来,有明显的不同。其中每座宅院都精雕青石门框、窗棂、屏风,传说室里原来均设有青石的桌椅、青石眠床等。如今,四座宅院有一座完整地保存下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