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卫铁拳——罗瑞卿生平事迹展》在龙岩古田开展

zz.fjsen.com  2016-07-02 17:38: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日讯(卢丽娟)6月29日,为纪念罗瑞卿将军诞辰110周年,《内卫铁拳——罗瑞卿生平事迹展》在龙岩古田会议纪念馆隆重开展。开国大将罗瑞卿的长子、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原副政委、少将罗箭专程前来参加。

 今年5月31日,是开国大将罗瑞卿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他1906年生于四川南充,1926年加入中国共青团,1928年转为中共党员,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参加了第一、第二、第四次“反围剿”战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任红一方面军保卫局长、抗大副校长、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主任、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秘书长、解放军总参谋长等职,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1978年8月3日因病逝世。邓小平评价他既是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又是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在内卫和国防两个方面作出出色工作。

 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以图片的形式真实地再现了罗瑞卿传奇而不平凡的一生,对他的生平事迹做了翔实而客观的描述。

 链接:

 华安五峰山发现首座漳州战役红军烈士墓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攻克漳州84周年。近期,在华安县沙建镇官古村境内的五峰山山顶,人们发现了首个漳州战役的无名英雄墓。一个约30平方米的墓地,埋葬的是红四军11师突击五峰山时阵亡的战士,当地村民在墓前立了碑。村里已成立闽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筹备小组,打算把这个基地建立起来。

 4月19日上午,一场富有纪念意义的祭奠仪式在海拔1000多米的五峰山山顶上进行。当地党史工作者介绍,墓中是红四军第11师战士的遗骨,具体有多少英魂长眠于此,目前暂无法考证。长篇纪实文学作品《漳州战役纪实》作者蔡建南确认,迄今为止,漳州战役的红军烈士都是“三无烈士”,即无墓地、无碑记、无名字。该墓是主战场天宝大山发现的第一座红军烈士墓。

 当地寻访红军英雄之墓由来已久,有村民说,早在多年前就有“红二代”到当地探寻,但都没有找到。不过,五峰山上有红军之墓这一说法,在村里一直流传着,很多村民都曾听老人们讲过。但由于山顶人烟罕至,杂草丛生,此前一直没人找到具体位置,直到今年春节后才找到。华安县沙建镇官古村党支部书记郭宝根说,今年农历正月十六叫五六个人上去找了七八天,才找到。当时,墓地周围的树木杂芜而高大,隐约可看到坟墓形状。与村中老人证实后,才确定就在那里。村民说,当时这里全是树林,劈开树木详细看,才看出了墓型。

 五峰山位于华安县沙建镇官古村(旧称关古村)西部,是天宝大山的主峰之一,在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之前,由国民党陆军49师张贞所辖的第一四六旅王祖清部据守。

 1932年4月19日,毛泽东率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向漳州进发。这一天,战斗打响。当时由红四军第11师担任主攻,攻打十字岭(又称十二岭),在主攻十字岭受挫时,毛泽东发现十字岭旁边的五峰山,地势比十字岭高,且敌人守兵不多,是敌人防线的薄弱点,于是派出一支精干的突击队,在当地老百姓带路下,夜间攀登悬崖,翻越一座小山峰,攻打下五峰山,并从五峰山俯攻十字岭,战斗非常激烈。华安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阙亚火介绍说,红11师下辖3个团,31团、32团、33团,由刘忠率领的红33团主攻十二岭,在十二岭左边有一座比较高的山峰,即五峰山,他派出红31团,绕道攻下五峰山,再从五峰山上由高往下,打下十二岭。十二岭战斗是漳州战役最激烈的一次战斗。

 官古村的林猪老人今年已经91岁高龄,五峰山上的那场战斗发生时,他才7岁,但至今仍记忆犹新。林猪说,红军在五峰山上打仗,枪声在家里听得很清楚,一整夜打到天亮,人死很多,血流得溪水都红了。

 声音:

 罗瑞卿长子罗箭将军:

“他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缅怀红军烈士,不忘红军烈士的功绩。华安县沙建镇官古村当地群众,把五峰山这一块墓地修起来,准备立一个红军烈士纪念碑,让后人记得他们,我认为他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我们这些红军的后代现在都七八十岁了,都想寻找父辈的足迹。听说漳州有这么一块地方,都想来,因为这座山很陡,不好上。我今年都78岁了,估计都上不去了。当地想整修一下,做一个上山的台阶,再树一个碑,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事。而且还可以做为一个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我们的后代都记住革命先烈,多好的事。所以希望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把这个事做下去。

 小的时候,我就听说过漳州战役,打得很激烈。毛泽东是在红军遇到严重困难的时刻,临危受命,参与军事决策,提出漳州战役计划的。漳州战役的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也为中国共产党发动和组织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战役胜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名词:

 漳州战役

 1932年4月19号,攻取漳州的战斗打响了,军长王良、政委罗瑞卿率领的红四军一举拿下了天宝山,然而负责右翼攻击的红十五军却在宝林桥受阻,宝林桥是通往漳州闭经的咽喉要道,守军用火力封锁住了桥面,红军几次冲锋都被压制,战事一时胶着在了天险宝林桥。

 十五军军长黄中岳原是冯玉祥手下的一员猛将,此时他和政委左权接到命令,一定要尽快拿下天宝镇,黄、左两人商议之后,决定用计智取,他们一面下令佯攻宝林桥,另一面派骑兵从上游涉水抢渡,一番鏖战,终于拿下了宝林桥。

 宝林桥失守之时,漳州已经成了红军的囊中之物了。

 4月20日红军部队开进漳州,据一些当事人后来回忆,毛泽东头戴红色凉盔帽,骑白马入城,住进了城西芝山南麓的小红楼。盘点战绩,收获颇丰,除了俘敌缴枪,红军还获得了子弹13万发,炮弹近5000枚,此外还缴得大洋100余万。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