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县太平镇探索医疗扶贫新机制 不让贫困户花一分钱

zz.fjsen.com  2016-07-05 11:18: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诏安县协和医院的医生定期下乡为太平镇各村村民做健康检测。

从诏安县城出发,在蜿蜒的山路上驱车行驶近一个小时,再沿着崎岖狭窄的山路跋涉15分钟,笔者来到位于半山腰的太平镇厚径村。

57岁的建卡贫困户张宝成正在给家中的青梅树施肥,这两个月来,他还接了村里的一些建筑短工,每个月能挣近3000元。“等到明年青梅熟了,家里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张宝成说。

如今的好日子,张宝成之前想都不敢想。张宝成的爱人常年瘫痪在床,而张宝成本人在几年前上山劳作时摔成腰椎骨折,到大城市的医院治疗,做完腰椎植入内固定后回家休养。因为这项手术,家里负债近10万元,由于要照顾爱人,他无法外出定时做康复治疗、病情不断反复,近一年多来时常卧床不起,家中因此致贫。

今年4月,太平镇扶贫工作组在排查时发现了张宝成夫妇的情况,马上联系了县协和医院让张宝成住院做康复。张宝成说,为了让他就近照顾爱人,医院还派专车把他爱人也接到医院去,由医院提供三餐,方便张宝成边治疗边照顾。“整个治疗过程,我自己没有花一分钱。”张宝成感激地说。

在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诏安县,贫困人口有17702人,像张宝成一样因病致贫贫困户达7652人。在太平镇,因病致贫的比例更高,占总贫困人口的50%以上。疾病吞噬着脱贫的希望,只有治好“病根”,才能拔掉“穷根”。今年4月,县里积极探索医疗扶贫新机制,在太平镇试点开展“健康扶贫”工程。

该工程由太平镇政府与诏安协和医院签订协议,自2016年4月起,协和医院每个月定时定点到19个村免费会诊,为百姓提供血压、血糖、心电图等项目检查。同时,为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的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提供入院手续代办、一条龙服务以及面值1000元的体检卡;所有贫困户在该院看病、治病均免费。

贫困户免费如何实现?“首先对贫困病人进行全覆盖筛查。”太平镇党委书记张文敏介绍,从去年底起,该镇卫生院、县协和医院以及镇、村干部共同成立扶贫工作组,由医院院长牵头,以入户检查、专车接送体检等方式对贫困病人进行筛查,并建立健康档案。

筛查后,工作组对贫困病人进行了分类。慢性病患者、普通病患者由县协和医院主动接诊。据了解,2014年,诏安县出台了新农合实施方案,报销比例为:乡镇级医院0起付线,报销比例为98%;县级医院起付线200元,报销比例90%;市级医院起付线600元,报销比例70%。“也就是说,贫困户到协和医院去,新农合就可以报销90%,此外,太平镇从扶贫资金中每月拨付4000元给协和医院,贫困户剩下的10%治疗费用就由政府和医院共同兜底,群众一分钱都不用花。”张文敏说。

截至目前,全镇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中,在协和医院接受住院或手术治疗的143人,其中已有近百人好转出院,恢复劳动力或生活基本自理。

“如果碰到大病、重病,一方面,县协和医院按照分级诊疗的方式将其转出至同级或上级医院,并给出诊疗建议,避免百姓‘病急乱投医’。另一方面,县里将建卡贫困户纳入民政大病救助范畴,并组建临时医疗救助基金,由财政统筹、县红十字会动员社会捐助资金等部分构成。”挂职副县长林秋德介绍,贫困户的医疗费用先由城乡医保报销一部分,再由大病救助基金承担部分,剩余费用由临时救助基金兜底,以上措施可以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过去“大病拖、小病扛”的状态。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诏安县 太平镇 医疗扶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