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尼伯特”要来 漳浦万亩荔枝告急面临风雨考验

zz.fjsen.com  2016-07-08 09:54: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杨宁 肖和勇 陈志坚 白志强 郑娟娟 通讯员 刘秋婷 宋必武 林丽君 文/图)这两天,漳浦农户都在忙着抢收荔枝。他们要抢在台风前,将荔枝采摘完毕。

因地处山区,漳浦赤岭有1万多亩荔枝才刚开始采摘,另外,还有一些晚熟的荔枝新品种预计一周之后才上市。这些荔枝,能不能扛得住大风大雨?农户们很发愁。

 

漳浦大埔村村民在抢收荔枝

台风要来

村民抢收荔枝忙

“这台风,要是提早一周来,损失可就惨了!”漳浦县城大埔村村书记翁坤林说,当地主要荔枝品种乌叶和兰竹的采摘已进入尾期。从前天起,得知台风要来,当地果农都在加紧采摘。昨天中午,大埔村村民没休息多久,又上山抢收荔枝了。

翁坤林说,当地2个主要荔枝品种,目前约8成已采摘完,预计今明两天抢收一下,在台风登陆前基本可采摘完。

而在龙海九湖,当地的荔枝已基本采摘完。九湖镇田乾村村书记郑建设说,目前荔枝存量已较少,基本可免受台风影响。

新品种一周后采

面临风雨考验

“我们赤岭的荔枝,昨天才开始采摘啊!”与大埔村不同,漳浦赤岭荔枝大户易先生,对这次台风很担忧。

海都记者从当地农户和农业专家处了解到,漳浦赤岭因地处山区、海拔相对高一些,因此当地乌叶和兰竹荔枝,是漳州市最晚采摘的。

易先生说,赤岭当地的荔枝,有1万多亩。眼下才刚开始采摘,如果大风大雨,荔枝断枝、掉果、生病害,将损失惨重。单单他的农场,就有100万斤荔枝尚未采摘。

另外,这些年漳浦果农还种植了一批荔枝新品种。新品种荔枝普遍晚熟。昨天,漳浦县收购商、农户和农业专家均表示,这些晚熟荔枝,预计要一周之后,才开始采摘上市。

农业专家庄文彬介绍,荔枝挂果承重,风大时荔枝枝干会被吹断,果子也会掉落,损失不小。“如果下一两天雨,荔枝果还扛得住。要是接连下雨3天以上,情况就糟糕了。”庄文彬说,降雨太多,荔枝果会生病害,如不及时防治,果子品相会受影响。

庄文彬提醒农户,晚熟荔枝和赤岭荔枝,这两天要赶紧给枝干加固、保护,尽量减少损失。台风过后,要注意及时喷洒一些杀菌剂来防病害。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台风 尼伯特 漳浦 万亩荔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