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都平和持续20余年蜜柚种植扩张 踩下刹车

zz.fjsen.com  2016-07-12 09:10: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摄影 戴江海 编辑 蔡伟艺 魏丽 视觉 龚长旺 张娟)漳州平和的花山溪又名琯溪,“琯溪蜜柚”因此得名。明末清初,一艘艘小舟满载克拉克瓷顺流而下,最终从月港远销全世界。到了近代,著名作家林语堂在《我的故乡》一文中回忆道,他正是坐着船,从花山溪到鼓浪屿上学,慢慢走向世界。

因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平和大力发展蜜柚种植产业,改变了这个贫困县的基本面貌。花山溪流域,从山头到田间小地,蜜柚遍植,当地人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然而,随着蜜柚过度种植,随之而来的是化肥、农药滥用导致环境污染。

 

平和很多山头上都密密麻麻地种满蜜柚,图片摄于平和霞寨镇群英村

6月16日,福建省环保厅发布公告称,位于花山溪的平和自来水厂水源地表水铊超标20%。经过初步排查,当地环保官员倾向于铊来自果园的化肥,而众多对铊有专项研究的学者,也分析了铊的各种来源,其中含铊的钾肥过度施用或是罪魁祸首。

目前,最终结论尚未出炉,但在平和坊间,关于蜜柚带来的环境压力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虽然经过处理后的自来水是安全达标的,但多年来,不少当地人习惯使用净水器,或到蜜柚种植较少的高山去载水饮用。

平和县政府也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在平和县“十三五规划”中,重视生态保护、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主基调。早在去年底,当地已出台文件,严控蜜柚种植规模。一场持续20余年的蜜柚种植扩张,踩下了刹车。

不算震惊的水源超标报告

6月16日,福建省环保厅发布报告,平和自来水水源地铊超标。而经过检测,处理后的自来水符合国家标准。初步排查,当地环保官员倾向于铊来自果园里施用的化肥。众多对铊有专项研究的国内学者也分析称,含铊的钾肥过度施用,或是罪魁祸首。

其实,这则消息在当地很多人看来,也不算震惊。关于蜜柚种植带来的环境压力,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

 

不少人习惯到地势较高,种蜜柚较少的山上取水喝

报告

6月16日,福建省环保厅公布的5月全省设区市、县在用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的报告。报告称,平和县位于花山溪的自来水水源地,重金属铊超标20%。根据我国有关标准,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铊的标准限值为0.0001mg/L,这次检测出的结果为0.00012mg/L。

今年54岁的蔡山,家住平和县城小溪镇坑里村,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广东工作。

“就是那天晚上,我大儿子发微信给我,告诉我这个消息”,蔡山回忆,收到微信后,他觉得倒也不算特别震惊。因为担心自来水安全,他们家早在三年前便已安装了净水器。

和往常一样,他早早休息了,次日,他要去蜜柚园看一下。他家总共种有1000多棵蜜柚,这在当地并不算大户。次日9点,他吃完早餐,习惯性地刷了一下微信朋友圈,发现很多人都在说这件事。

那个时候,平和县委宣传部和平和县自来水厂已经迅速展开了行动。

一方面,平和当地的电视在转播中插入了自来水的检测报告,平和官方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也发出文章,明确省环保厅的报告中所指取水口的地表水水源存在超标,是未经自来水厂处理的,经过处理后,居民家中放出来的自来水水质是达标的,请广大市民不必恐慌,放心饮用。

而在澄清自来水出厂水符合国家标准之前,平和县委、县政府已召开紧急会议,召集环保、农业等多个部门研究寻找铊的来源。

达标

例行公告是从今年1月开始,省环保厅对全省主要流域水质状况,设区市、县在用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进行每月公布。从今年1月至4月,平和县自来水取水口水源水质各项指标未见异常。

这一消息公布后,平和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赖建民的电话被打爆了,“很多熟人都来确认,我得逐一向他们解释自来水出厂水的情况”,他负责水厂已经有很多年头。

“这么多年,确实压力很大,晚上经常失眠,生怕出现什么意外”,赖建民称,当省环保厅公布有关水源铊超标时,他反倒舒了一口气,“省环保厅是5月中旬检验发现超标的,之后我们赶忙把出厂水送到厦门去检测。6月初结果出来了,13项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他们是委托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厦门监测站进行检测的。

6月16日,省环保厅对外披露后,他将检测报告复印件向各有关部门汇报,也向媒体披露。报告显示,经过处理后的水,铊的浓度为0.00009mg/L,而国家的标准限值为0.0001mg/L。这段时间,他们把水厂的过滤吸附材料都更新了。

载水

6月25日,平和各有关部门根据此前会议的部署分工,将铊超标重点锁定在农业面源,并对全县的农药、化肥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平和是蜜柚种植的大县。

在平和小溪镇,大家还是如往常一样,在花花绿绿的农药、化肥广告牌下穿梭。一家销售桶装矿泉水的老板称,平和县城大大小小销售桶装水的店有10多家,生意还不错。在他的店里,产自邻县的18L的山泉水,一桶售价是10元,“像我家三口,泡茶、煮饭、烧菜一周至少需要2桶,一个月需要80元,很多人不舍得花这笔钱”。

蔡山就是不舍得花这笔钱的村民。6月25日傍晚6点,他从蜜柚园回到家里,打开水龙头洗了一把脸,这时屋内传来妻子的声音,“快去载水,没水煮饭了”,说着妻子从屋里提出来两个白色的水桶。蔡山接过后,熟练地绑在摩托车后,他载水的地点是县城北侧的望山湖,距离他家约4公里。

“这里地势比较高,山上比较少种蜜柚,而且地下水是当地一家企业挖井抽起来的,经过化验合格,免费供大家使用。”蔡山说。

载水的路需要穿过县城的迎宾路、正兴大道,然后向北走过一条断头路,这里是县城北部的一个小村庄,进入村庄还需走一条约200米的土路,重车的碾压让土路陷下两条深坑,中间隆起的部分杂草丛生。

从县城来载水的人不少,一辆辆摩托车载着白色的水桶停下,他们排着队装水。蔡山遇到了一个也常来这里载水的熟人老赖,说他更辛苦,是从山格镇来打水的。山格镇与平和县城紧挨着,距离取水点约6公里。

老赖今年60岁,当他把装满水的桶提上摩托车时,显然要比蔡山吃力一些,“这一桶水是50斤,有人拉到村里卖,要6块钱,自己过来载比较划算”。

大家一边装水,一边谈起饮水安全的问题,蔡山突然大声说起,“都是我们平和人自己害了自己啊”,说着大家谁也不吭声了,各自装着自己的水。

回去的路上,因为摩托车载重,在经过村口那条颠簸的土路时,蔡山更加小心,他减速下来,两脚轻踩着地面,以保证车身平衡。这两桶水大概可以用两天,之后还得过来,他最担忧的就是下大雨,“下雨后的水杂质更多,载水也麻烦”。

15分钟后,蔡山回到村里,妻子忙着准备晚餐,这时天空突然一黑,一阵暴雨来袭。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柚都 平和 20余年 蜜柚 种植扩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