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汪圣明:期待监管政策给予银行资管主体地位

zz.fjsen.com  2016-07-13 12:05: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月7日,“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转型与突围。论坛上,兴业银行资管部副总经理汪圣明表示,银行资管有与生俱来的弱势,期待监管政策给予银行资管主体地位。

他认为银行的资产管理相对于非银行的资产管理,优势是毋庸置疑的,商业银行做信贷业务,现在转型,转型的方向之一是做资产管理,他提出资产管理是一个资产风险的管理,一个投资领域的比拼,可否把钱交给你?赚钱是硬道理,这么多年以来,银行的理财、银行的资管,银行业和其他企业相比,银行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在资金的募集、对客户需求的认知、内控的能力、去寻找优质的资产等等各方面。这种优势过往这十多年以来确确实实是转化成了资产管理的能力,一个是竞争力,在今后一个时期,转型也好,像经济结构的转型也好,银行的业务转型也好,这种优势都是会继续。同时,他以兴业银行作为案例分析,指出兴业银行是一个银行集团,除了有银行的牌照、银行的业务之外,有信托的牌照、有基金的牌照,通过银行集团的协作,更好地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的服务,这些都是一个优势所在。

优势往往伴随着劣势,尽管兴业银行是全牌照的,但是银行的资管牌照是不齐全的。银行的资管现在确确实实先天是有内在缺陷的,很多方面,兴业银行主体的地位、我们的交易的资格,各方面都有一些弱势,与生俱来的弱势,所以很多时候银行是戴着枷锁在跳舞,面临着众多的压力,像银行业今后要转向投资,怎么转型?以往主要是面向普通客户,而今后的转型主要是做类存款的产品,转向投资的产品,转型会面临很多挑战,这种挑战的应对,银行也需要学习借鉴,包括保险、基金,他们的一些比较好的做法。但是不能脱离银行的基础,银行的本身内在的竞争能力。在现有的平台上,把一些劣势转化成可以去挖掘价值的点,这个优势可以保持下去。

最后,他呼吁无论是银行的转型还是从银行资管业务的发展,还是从银行为客户提供好的金融服务,监管的政策、顶层的设计能够给与银行资管一个主体地位,交易的资格方面,能够给与相应的配套的措施和政策。(蒋世妹)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