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鸡”一唱金蛋来 诏安“富硒蛋”带领村民致富

zz.fjsen.com  2016-07-16 09:48: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诏安太平镇雄鸡村,与科研院校对接,打造“富硒蛋”品牌,一斤鸡蛋从13元卖到45元,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品牌响了,雄鸡村如今真的是“一鸣惊人”了。该村首期1000只“富硒鸡”已进入产蛋期,预计年生产鸡蛋10万枚。光这一项,产值就达到了50万元。

雄鸡村位于诏安县太平镇。该镇正利用当地“富硒”资源优势,瞄准现代人追求生态、健康等的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林下“富硒鸡”养殖业,探索“合作社+科研院校+贫困户”“科技+品牌+互联网”的经营模式,让科技支撑起全镇品牌养殖业,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雄鸡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中国移动福建有限公司和扶贫挂钩单位的支持下,目前村集体投入40多万元,建成20多亩蛋鸡养殖基地,并给予贫困户提供鸡苗和技术指导等服务,带动全村30户贫困家庭加入养鸡合作社。村里的贫困户张春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5亩土地租赁给合作社,每年收取租金一千多元;本人在养鸡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一千多元;集体每年分红5000元左右,三项收入一加,预计每年收入近2万元。

要想卖出好价钱,品牌是关键。雄鸡村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景坑雄鸡”商标。镇里还注重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积极联系工商质监部门,指导建立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产品溯源制度,打造“富硒蛋”品牌,保护和塑造地方品牌形象,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目前,打上“景坑雄鸡”品牌的富硒蛋,1枚以5元的价格在京东商场销售,每斤可卖45元。这个价格与以前对比(13元/斤),高出约3倍。

“要搞好品牌,科技是关键。”驻村干部林秋德说。为此,该镇加强与科研院校对接合作。目前,雄鸡村与北京农业大学对接,由李冠东博士提供技术指导。在日常放养的过程中,村民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调整养鸡密度和运动量,让林下种鸡充分吸收土壤硒元素,从而提高了硒含量。通过注入科技元素,确保鸡蛋达到“富硒”标准。

“再好的东西也要卖出钱来才有效益。”林秋德说。为了做好“富硒蛋”的销售工作,太平镇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模式,加强与京东网合作,提高了品牌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让贫困户有蛋不愁卖。

在雄鸡村林下养殖的带动辐射下,目前太平镇有14个行政村、76户贫困户通过养富硒鸡、种富硒果、经销富硒产品等科技扶贫模式,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记者 吴志润)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诏安 “富硒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