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画家许希晖画作入选限量版集邮纪念册

zz.fjsen.com  2016-07-16 11:33: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套“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纪念邮品系列面向全国限量发行,其中收录了漳州著名书画家许希晖老师的《荷花》系列作品。

该纪念邮册共收录了许希晖老师的五幅重彩泼墨荷花作品。其中三幅印制在明信片上,另两幅则做成了邮票。一张邮票更是使用许希晖本人的照片。邮集中的荷花色彩明亮,栩栩如生,十分生动。

许老师介绍,他作画已有二十余年,作品颇多,山水花鸟不限。2013年起主画荷,本次中国邮政集邮册所收录的即是以荷为主题的相关作品。该集邮册内有三幅首日封和三枚纪念邮票,属全国限量发行物,具有可观的收藏价值。部分作品亦被作为纪念中美建交37周年的集邮册收藏内容,内有37位国内知名画家的经典画作,许先生的荷花亦在其列。

据许老师透露,画荷是出于自身对荷花的喜爱以及常年积累的绘画经验等原因。还在美院进修之时,许老师就常在西湖畔摹荷写生,荷的一颦一姿,早在其心中成型。常年的作画中,许老师自创了重彩泼墨画法,带来强烈的色彩冲击,既有渐变层次,又有朦胧美感。

泼墨画法是中国传统画法的一种艺术方式,许老师的泼墨从中汲取不少画法经验,然而又不同于传统的画法。其彩墨,颜色深浅不一,亮暗分明,视觉体验别有一致;加之适切构图,色彩与构图相辅相成,便构成了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

画家的游历是其创作生涯很重要的一部分,许先生说道。藉由人生游历的丰富,扩充思想内涵,一位成功的画家不仅要有成功的作品,更要有自己的思想。根植于国画的传统积淀,加之涵括现代艺术的创新,是许先生一大创作理念之一。

许希晖,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顾问。自幼学画,1991年入中国美术学院学习,精工笔、花鸟等画艺。2013年起主画荷,借鉴前人的画法,自创了用泼墨重彩的画法画荷花,既有渐变层次,又有朦胧美感,使荷花为体裁的作品别具一格。许希晖说,“画家要有自己的绘画语言,重彩画中颜色的组合、色彩的推移、重组都能感受到它的唯美。”(王亚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