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祖训管五百年 访福建漳州龙海东园镇埭美古村

zz.fjsen.com  2016-07-18 10:05:3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白墙、红瓦、燕尾脊,在闽南这样的建筑风格并不少见。然而,走进福建漳州龙海市东园镇埭美古村,276座房子格局大小相同、呈轴对称排列、布局整齐划一地呈现在眼前,还是让初来乍到者叹为观止。

埭美古厝群是龙海市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四周环水,有“闽南第一村”的美誉,共有276座民居,其中明清时期的古民居有49座。这就意味着,560多年前这一村庄已经有了雏形。

“是什么能让村民500年来自觉遵守村居统一规划?”许多人都疑惑。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我们村就是个大家庭。正是有了‘和’的祖训,我们建筑风格才能传承至今。”村民陈水仙介绍说,数百年来埭美村民严守陈氏祖先禁改建筑格局的祖训,不论贫富,各家的宅基地都是一样大小,朝向统一,整个村子非常和谐。“族里子孙哪家致富要建房,需族里统一规划。”村民陈四煌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刚刚上任不久的东园镇书记魏毅坤说,为了保护这个古村的完整性,防止村民拆了旧房盖新房,镇里已经另外腾出空间,为延续埭美古村的好传统做好规划。

埭美古村村民是南宋理学家陈淳的后人。作为朱熹理学思想的重要继承者和阐发者,陈淳进一步发展了朱熹的思想。在埭美,陈淳后人恪守祖训、遵循祖制,以淳朴的方式将好家风在家和人乐的寻常生活中世代传承。

今年,埭美古村古厝里出现了家风堂,由当地村民捐献“三人公”陈氏祖厝15年使用权给政府进行保护性修缮、布置而成。以“传家风家训享家珍家誉”为主旨的家风堂,设有家和人乐、良方教子、团结友爱、丰衣足食、尊老爱幼、修身持家、家誉满堂、家和万事兴8个展室。

“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普通百姓的家风堂,让百姓如同走进自己的家一样,不会有距离感。”东园镇副镇长周建燕说,展厅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展示家风家教的重要性。(记者 马跃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