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漳州这么做

zz.fjsen.com  2016-07-22 10:08: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政府购买服务被称为“购买服务合同”或“合同外包”。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政府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作为一种服务型管理模式,几年来,漳州也逐步在这种新的社会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中进行探索,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有效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

三年统筹8300万元实施项目32个次

  水利部门通过购买服务,“外包”九龙江上水葫芦打捞。张永晖摄

《漳州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要逐步推开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到2020年,在全市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

三年来,我市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市本级共统筹资金8300万元,向社会购买实施服务项目32个次。

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有效途径。2014年,我市就根据省里有关政策,出台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暂行办法,并按照公众性和公益性要求,选择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开展试点。

对于政府应承担的事务性工作,我市积极引导和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实施。去年实施的项目增加到9个,各购买主体也都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推动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016年,漳州公布22个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目录,包括居家养老、社工服务、食品检测、人事信息系统建设等项目,基本涉及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技术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等四个领域。

目前,多个购买服务项目陆续进入招投标等购买阶段。

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社会组织的力量不可或缺。然而,当政府欲将部分职能转移时,社会组织又能否“接得住”呢?

从我市情况看,虽然目前社会组织数量有400多家,但评估等级达到3A以上、符合承接主体资质的仅有不到120家,再加上种类比较单一,还不足以提供大量的服务供政府选择。随着工作的推进,一旦政府推出更多购买服务项目,可能会面临无社会组织承接的尴尬境地。

市民政局社团办主任何志雄表示,相比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在服务提供方面有着自身优势,但参与公共服务的意愿还不很足,这需要政府加以引导并提供政策支持。

解读政府购买服务

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

交通协管和劝导服务都采用政府购买,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善。龙文交警大队供图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把政府直接向社会提供的一部分服务和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政府购买服务不是新增一块财政资金,而是在既有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

谁来买

购买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且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以及妇联、工会、团委等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

向谁买

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包括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予登记的社会组织,以及依法在工商行政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

买什么

1、一般性公共服务。包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人才服务、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优抚安置、医疗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公共安全、残疾人服务、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服务“三农”、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维护等。

2、社会管理服务。包括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社工服务、法律援助、慈善救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流动人口管理、安置帮教、公益宣传等。

3、技术服务。包括科研、规划设计、行业规范、数据调查、统计分析、资产评估、检验检疫检测、监测服务等。

4、政府履职所需的辅助性事项。包括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研究、法律服务、课题研究、政策(立法)调研草拟论证、会议经贸活动和展览服务、项目评审、专业技术审查、技术业务培训等。

5、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

怎么买

符合政府采购竞争性条件的,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对具有特殊性、承接主体市场发育不够成熟的项目,可采取竞争性磋商、委托等方式进行购买。

如何确保购买项目买得值,我市探索建立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性评审机制,对购买服务项目数量、质量等进行考核评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政府购买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