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打造沿海黄金大道 贯穿海陆连接厦粤

zz.fjsen.com  2016-07-25 10:03:5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七月的骄阳炙烤大地,沿海大通道漳江湾特大桥云霄段建设工地上却一片火热景象。栈桥上满载建筑材料的卡车来往穿梭,一座座大型起吊设备正繁忙运转着,许多头戴安全帽、顶着烈日的工人师傅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劳作。

  本报记者 林忠 范伟鸿 通讯员 王一雄摄

俯瞰漳州大地,我们发现,有一条170多公里的沿海风景线正在逐渐伸长成型。

在陆地与海湾之间,它蜿蜒贯穿,张扬出迷人的线条,喷薄出发展的活力。

它,就是漳州沿海大通道。一条集交通运输、临港工业、土地开发、防洪防灾、观光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黄金大道。

大通道:贯穿海陆连接厦粤

漳州沿海大通道,“十二五”规划的一条新国道,起于漳州招银疏港高速公路港尾落地互通,沿途经漳州开发区、龙海市、漳浦县、古雷开发区、云霄县、东山县、诏安县等7个县(市、开发区)、31个乡镇(场),连接7个港区,终于诏安县大埕湾与广东对接。

据了解,该项目总长约171公里,由沿线政府、开发区负责建设。全线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路线两侧纵深500米区域将预留作为工业或其他发展用地。目前,该项目从龙海起点至漳浦沙西界的路段已被列为国道;漳浦沙西界经漳江湾特大桥、东山、诏安路段被列为省道。

“新通道催生新动力,新路途孕育新希望。漳州沿海大通道将串联起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厦门港南岸新城、环东山岛经济区域等漳州重要经济增长极,进一步推动厦漳同城化融合,拉近闽粤之间的距离,直接带动沿线约1.5万公顷土地的开发,惠及人口近300万,对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特别是滨海新区建设具有重大带动作用。”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

大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盛夏时节,我市各地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风火火地推进漳州沿海大通道建设进度。

在龙海,一座座山包高地被挖平,一处处沟壑低坡被填高,无数的桩基拔地而起,土方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沿海大通道龙海段路面摊铺作业紧张有序进行。

在漳浦,53公里沿海大通道路基路面工程已完成并通过交工验收,佛昙湾、旧镇湾两座特大桥完成全部桩基浇筑,上半年共完成投资4.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17%。

在云霄,沿海大通道云霄段二期工程和漳江湾特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持续推进,分别完成投资5090万元和8100万元,占年度任务的63.63%和50.63%,实现“双过半”。

在东山,沿海大通道东山段建设火热持续。其中,八尺门至径口段已建成通车,径口至新厝段已完成路基工程,项目所包括的西埔湾特大桥和西岐至诏安梅岭特大桥也已完成初步设计,计划下半年动工。

在诏安,沿海大通道诏安湾特大桥及连接线工程被该县作为融入环东山岛经济区域及闽粤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先行工程全力推进,现连接线工程已开工,完成投资2300多万元。

……

今年来,漳州沿海大通道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已建成主体工程约83公里,占全部里程的48.5%。整个项目有望于2018年底竣工通车。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沿海大通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