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三伏贴火爆 漳州人网购药贴要慎重

zz.fjsen.com  2016-07-26 08:58:1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进入三伏天,标志着全年最热的日子到来了,此时正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期。许多市民赶往医院做三伏灸或贴三伏贴,市区不少医院的中医门诊患者数量突增。不过,也有不少市民为了图省事,选择上网购买自己贴,对此,相关专家提醒,三伏贴虽然有效,但并不是什么人都合适的,自行贴敷有风险。

今年的“初伏”日正好在星期天,很多人不用上班,避免了像往年一样赶在上班前扎堆排长队。据漳州市第三医院的中医科主治医生介绍,初伏当天到医院做三伏灸的市民达上百人,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相关科室内烟雾缭绕,人员爆满,颇为壮观。

据介绍,三伏贴未病防病、冬病夏治,尤其对部分支气管哮喘、慢性虚寒性腹痛腹泻疗效显著,同时对慢性鼻炎、习惯性感冒、老寒腿、阳虚所致肢体寒凉等也有不错的疗效。而三伏灸治疗的范围更广泛,对虚寒引起的胃痛、结肠炎、关节痛、虚寒头痛、肾虚引起的腰痛等也有效果。

“不同于其他医院,我们采用的是三伏贴和三伏灸结合使用。”上述医生介绍说,夏至过后,人体阳气旺盛,此时把人体的病血和浮在体内的浮血通过“艾灸”灸出,再配合三伏贴进行治疗,冬病夏治的效果更好。

三伏贴和三伏灸以它的神奇功效吸引着众多市民。那么,没有赶上在初伏天贴灸的患者,还可以贴灸吗?据该医生介绍,三伏灸在其他时间灸也是可以的。而且今年有闰中伏,也就是说“三伏贴”变身“四贴”。其中,头伏时间为7月17日至7月26日,中伏时间是7月27日至8月5日,闰中伏时间为8月6日至8月15日,末伏为8月16日至8月25日。

“虽然三伏贴在初伏、中伏、末伏这三天贴效果最好,但万一错过时间,也可贴敷,尤其记得在8月6日‘补伏’时再补贴敷。根据三伏贴的原理,在夏天最热的时间,贴总比不贴好,同样可以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这位医生说。

网购三伏贴真假难辨

有些市民图方便,选择在网上购买三伏贴自行贴敷。记者搜索发现,各个品牌的三伏贴看得人眼花缭乱,“七代祖传、纯手工、纯中药”“门诊医院专用”等宣传语比比皆是。店家为扩大销售量,还免费配送人体穴位图、视频教程,让消费者对照进行贴敷。

对此,记者了解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早在2013年就下达了《关于加强对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应用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开展“三伏贴”服务的行政机构应为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或民族医学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并已开展相应的中医药或民族医药服务工作。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

第三医院中医科医师表示,网上的三伏贴来源不明,真假难以判断。三伏贴属于药品,应该有药品批准文号,而在网店销售的三伏贴多没有药品批准文号。

贴敷应听从医生指导

三伏贴敷是一种医疗行为,专业的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体质及所患疾病的不同,对症下药。最重要的是,穴位贴敷的关键是要选准穴位,而普通消费者即使有了穴位图,要找出相应的穴位仍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因此市民从网上买药自己贴难起到应有的疗效。

而且,三伏贴和三伏灸都有适应症和适应人群,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比如孕妇、2岁以下幼儿禁用;急性发热、咽喉发炎、咯血、哮喘持续状态禁用;对各种外敷药有较严重过敏者禁用;糖尿病血糖控制欠佳,有并发症者禁用等。市民应听从医生的指导进行贴敷与治疗。(记者 郑俊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三伏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