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铜陵镇:曲径通幽顶街路

zz.fjsen.com  2016-07-26 14:58: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城镇的岁月能成为一个县浓缩的历史,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东山县铜陵镇就是其一;一个街区的历史能成为铜陵古镇的代言,顶街路成为不二选择。今天,我们一同去探访曲径通幽的顶街路。

 

文公座上看天池(南门湾)

铜山古城,环海为区,历来为外敌侵扰争夺之要地。明洪武二十年(1387),朱元璋为防御倭寇侵扰,派江夏候周德兴来闽布防,建铜山所城。铜山城环山而起,三面环海,设置四门,城区以今日的顶街路片区为主。历经风雨沧桑,几易驻守官兵。特别是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周德兴调兴化军入铜山撤换漳军,并允许家属随军,以保军心长期稳定,来自中原和八闽的各种民俗、文化、艺术等陆续被引入铜山,并扎根发展。

作为兵家必争之地,铜山古城虽几经战火损毁,但都凤凰涅磐,负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延续着淳朴无华的千古遗风,孕育出一个美丽的“海滨邹鲁”,顶街路尤为突出。据史料记载,明清科举史上铜山先后出了进士17名、举人80名、贡生86名、秀才800名,顶街路就占了九成以上。

 

夜幕下的古城

弹指一挥间,六百春秋逝。逢盛世,古城喜迎文化复兴好时机。以创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和被文化部列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为契机,以投资千万元恢复顶街路的古街石板路面原貌为起点,铜陵镇开展了“人人都为顶街做一件事”活动,从古街修复、古厝修缮、非遗抢救、民俗维续、文化复兴等点滴小事做起,逐步恢复老街明清风貌,让人们找回传说中、记忆里的乡愁。如今,在这里走透透,什么名人故居、古厝民居、名胜古迹、民俗风情、传统工艺、风味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曾被遗忘的故事等,都能了然于胸。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