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鹰仔峰上看畲村梯田

zz.fjsen.com  2016-07-26 20:43:09  郑德鸿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鹰仔峰上远眺

从主峰看梯田

东南网漳州7月26日讯(通讯员 郑德鸿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不到坪水尖,不算到高安”,这是华安县高安镇当地的一句俗语。盛夏时节,笔者与几个老知青登上了坪水尖鹰仔峰。

越野车从高安镇出发,一路向西,沿着的山路不断爬升。路很陡,虽然是水泥路,但弯弯曲曲只有窄窄的两车道,两车相会得非常小心。过了西洋村丁心墘,山路越来越陡,也更弯,一个弯接一个弯,几乎没有一处是超过百米的直线。路的一边是深谷,好在越野车司机是当地人,路况熟,车技可谓高,完全有保证,一路有惊无险,但坐在车上几个人,仍感到非常刺激。

越野车开到离镇政府约7.5公里的坪水村。坪水村系华安县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是目前闽南地区仍保留民族语言的3个畲族村之一。该村现有人口713人,有耕地面积约400亩,山地10000多亩,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民族村。坪水村海拔680米,隐于大山深处,群峰叠嶂,云雾环绕。山中的梯田,层层叠叠,种着的单季稻及其它农作物一片青翠,令人眼前一亮,仿佛是一处世外仙境,让住在城里的人直呼过眼隐。

过了坪水村,是一条刚开出的上山土路,而且更陡更弯,也有点坑坑洼洼,好在是越野车,虽然一路颠簸,但总算顺利地到达鹰仔峰景区的一个大平台,这里将成为山顶停车场。看一下里程表,大约10公里。

鹰仔峰,顾名思义,应是雄鹰出没的地方。正当大家欣赏美景的时候,一只雄鹰盘旋而来,实在是名至实归,让大家欢呼不已。平台的东侧是三个高出平台约50米的山头,一路排开。沿着修整过的简易台阶,抓着旁边的竹栏杆,一路上去,到达第一个山头。稍事歇息,向下走去,再爬上中间的一个山头,就是海拔978米的鹰仔峰的最高峰。

站在峰顶,视野开阔,极目远眺,群山叠翠,延绵不绝,向东边可看到高安镇的7个村寨,往东南可看到漳州的天宝镇,往南能看到南靖的鹅仙洞,往北能看到华安的和春村。此时此刻,身处此地,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把视线转回来,坪水村及山上的梯田,仿佛近在眼前。这里的梯田是难得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地,充满了原生态的味道,更是写生、摄影爱好者理想的创作乐园。最令人惊奇的是,在一处梯田最上面的两块稻田里,“畲族”两字分外耀眼,而如果不是站在最高峰,就无缘看见,不知这字是如何种出来的。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