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城管放大招!电动车违停直接上锁 解锁需通过考试

zz.fjsen.com  2016-07-27 09:02: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7日讯(海都记者 梁政 文/图)  近日,两张图片在漳州当地论坛上引起关注。图片中,一辆违停的电动车前轮,被锁上一把大锁,上面还挂着一张标注着城管电话的“温情提示卡”。有网友直呼,“漳州城管放大招啦!”

昨日,海都记者从漳州市城管局直属一大队了解到,这是漳州城管首吃螃蟹,尝试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违停的车会直接用大锁锁上,车主不会被罚款,但需通过一个交规常识考试,才能解锁。此法试运行一个月多来,效果显著。

违停车辆被锁上大锁,还放有提示卡

违停车辆被锁上大锁,还放有提示卡

  漳州市城管局直属一大队赵大队长昨介绍,6月20日起,直属一大队的200把大锁正式投用,主要针对职能范围内胜利路段的违停车辆进行管理。该路段,每天都有12名执法人员动态巡查,如果发现路沿石上有车辆违停,执法人员就会立即让车主将车辆牵走。而如果车主不在场,执法人员就会将车停在适当位置,上锁。 

  车主要解锁,需先到漳州市城管局接受考试,考试内容较为简单,是基本的交规常识,极容易通过,80分以上即可。而后,执法人员会对车主进行批评教育,再给开锁。

“运行一个月来,效果不错。”赵大队长说,这种新型管理模式主要目的是教育劝导,希望大家规范停车,不会对车主进行罚款,但增加了车主违停的时间成本,大伙儿口口相传,停车时相对会规范一些。

而较此前的执法方式,直接上锁也大大提高城管部门的执法效率。此前,如果违停车主不在现场,执法人员会将违停车辆搬上拖车运走。如此执法,在人力、物力方面都给城管部门造成较大压力。

执法一个多月以来,共锁了近1200辆车。可是,大锁锁上后被盗的情况,也有七八例。赵大队长介绍,目前该模式仍在试运营阶段,城管部门将作进一步优化。

“漳州城管新技能,只要车没停在白线,直接拿锁给你锁上”,这两天,市民违停被上锁后,在网上发帖吐槽。不过,许多网友跟帖评论,都是对城管的做法表示支持。

网友“夏沫凉城”:技能不错。

网友“lhsslh”:违停本来就该罚,应该都看看,知道以后才不会被锁。

网友“莫笑”:这样执法怎么也比直接拖走文明多了,何况违停是车主的错,支持城管。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走访胜利西路,市民也大多对城管做法表示支持。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电动车 违停 上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