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要不要加燃油宝”骚扰了吗?美国多州明令禁用

zz.fjsen.com  2016-07-27 09:12: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市区中石油长运加油站,工作人员向记者推销昆仑之星燃油复合剂,1瓶售价48元

  7月13日,本报《车周刊》刊登文章《燃油添加剂有必要加吗?》引起了广泛关注,有读者来电反映了在加油站遭遇推销的情况,也有读者抱怨加了燃油添加剂之后效果并不理想。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每次加油必问车主很反感

市民蔡先生向记者反映,对加油站推销燃油添加剂很反感。蔡先生说:“我不知道燃油添加剂到底有什么用,就是单纯地反感他们的推销。每次加油都要问一遍‘要不要加燃油宝’,虽然只是一句话,但是听多了也会烦。”

市民赖先生也向记者反映:“加油站推销燃油宝都已经成惯例了。有一次我还遇到离谱的。在去平和的路上,在一家民营的加油站,工作人员上来就给我推销不知道什么品牌的燃油宝。可笑的是,那个工作人员戴着手套就摸排气管,指着手套上的黑斑说积碳严重。那天我刚从4S店做保养回来,还亲自看过排气管,是金属颜色完全没有积碳的,加油站的人说积碳明显是想忽悠,实在很不应该。”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中石油长运加油站、中石油大桥加油站、中石油吉祥加油站、中石化西洋坪加油站、中石化延安北加油站、中石化东南加油站等都在醒目位置摆放了燃油宝。

在中石油西洋坪加油站,加油过程中,工作人员只字未提燃油宝。但是当油枪跳枪之后,工作人员就会问一句:“要不要加燃油宝?”记者观察,推销燃油添加剂已经是加油站的固定环节。“要不要加燃油宝”是加油站工作人员每次加油必问的一句话,出现频率跟问“加几号油”一样多。在记者停留的时间内,共有13辆车来加油,工作人员问了13遍,无一例外,而这13辆车无一车主选择加燃油添加剂。

记者走访发现,如果车主对燃油添加剂表示兴趣,工作人员就会开始介绍。内容无外乎“清除积碳、提升动力、降低排放、节省燃油”等方面。记者走访的几家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的燃油添加剂内容基本一致。

效果让人怀疑 积碳更严重?

除了对加油站推销燃油添加剂表示不满,读者来电反映的问题还有工作人员所说的效果不明显,不清楚到底是不是真的发挥了作用。

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市区中石化延安北加油站工作人员鼓动下,添加过一瓶燃油宝,效果不甚理想。郑女士说:“我每次都有记录加油的开销。之前没加燃油宝,加了47.62升,跑了457公里,后来加了燃油宝,加了45.63升,跑了442公里。这些都是在油价5.04元每升时候的记录。算下来,每公里油钱从0.53元降到了0.52元,还不够35元的燃油宝花费呢。”

与郑女士不同,黄先生反映的问题似乎更加严重。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加了燃油宝之后,非但没有清楚积碳,反而积碳增多。黄先生说:“我去4S店问,他们说是因为我加了燃油宝才积碳增多的。我就搞不懂了,不是明明说好清除积碳的燃油宝,怎么反而成为积碳增多的元凶了呢?”

漳州百事顺汽修的邵师傅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原因。邵师傅说:“燃油宝也叫燃油添加剂。其中的成分可以黏着在发动机中的脏东西上,进行溶解,达到清理的作用。一般来说,正品的燃油宝确实能达到清理作用,劣质的产品则不能。但即使是使用正品燃油宝,也需要3到5次,才能彻底清洁发动机,以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但是效果呢?一般只有3%~5%,并没有达到介绍的30%那么多。你省下来的油钱还不够你买燃油宝的,还不如你保养的时候进行发动机清理。”

东风悦达起亚漳州南龙4S店的售后经理许师傅告诉记者:“部分标注提升动力的燃油宝,里面的添加剂是为了提升燃油的辛烷值,也就是相当于提升汽油标号,以此来获得更好的动力性能。但是这部分添加剂会产生一定残留,导致积碳增多等副作用。就跟我们人吃兴奋剂一样,跑得确实快了,但是也更容易累。有些燃油添加剂本身有毒,对人体和环境都有危害,美国有二十多个州是明令禁用的。”

品类多分不清建议少用为好

记者从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了解到,2011年公布的《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第四、第五阶段)》第四条第三款明确“车用汽油中应加入符合GB 19592要求的汽油清洁剂,且加入清洁剂后车用汽油清净性应符合表3要求”。换句话说,我们日常使用的车用汽油之中,在出厂时已经添加了相应的汽油清洁剂。

漳州信志汽修的陈师傅表示,一般来说,是不建议使用燃油添加剂的,尤其是现在燃油添加剂的品类太多,普通消费者分辨不清。另一方面燃油添加剂本身效果并不如宣传的明显,日常保养更为重要。就新车来说,2万公里以内不用添加。超过2万公里后,可根据情况酌情使用。什么是酌情呢?如果按时按规进行保养,不太需要使用燃油添加剂。如果长期没有进行车辆保养,可以少量使用燃油添加剂过渡,但还是需要尽快进行发动机清理。建议就是,燃油添加剂少用为好,尽量坚持车辆保养,特殊情况可适当使用,但不依赖燃油添加剂。(记者 蔡骞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燃油宝 禁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