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老司机教教你 行车时爆胎了怎么办?

zz.fjsen.com  2016-07-27 10:48:09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气温的升高,汽车轮胎有时也变得焦躁不安,车辆爆胎事故也随之增多。如果汽车在静止状况下爆胎还好,要是汽车在行驶途中尤其是高速公路上发生爆胎,那就麻烦了。如果当事车主是位新手且缺乏相关应急经验,可能造成的后果就无法想象了。就此,漳州高速交警特别提醒广大车主,夏季用车一定要掌握一些爆胎时的应急技能。

  高速爆胎新手手足无措

上周末,拿到驾照刚满一年的郭小姐兴冲冲地约了几个在漳州的同学,驾车前往厦门参加同学聚会。当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令郭小姐意料不到的事儿发生了:只听见“砰”的一声巨响,郭小姐顿时觉得方向盘似乎失去了控制,车上的几位女同学在车辆晃动中紧张地尖叫了起来。幸好车速不太快,郭小姐最终将车安全地停在应急通道上,然后整车人呆呆地坐在车中。

另外一辆车的男同学看到郭小姐的车停在应急通道后,也跟着停了下来。这时,大家才发现原来是郭小姐汽车的右后轮瘪了。“肯定是汽车爆胎了。”大家下了结论后也傻眼了:没人懂得换备胎。郭小姐等几位女士,甚至连备胎在汽车的哪个位置都不知道。最后一位男同学赶紧联系附近的汽修师傅前来维修。

交警说法“这种驾驶员多的是”

汽修师傅石先生赶到现场,郭小姐等几位还顾着问“这种情况算占用应急通道吗?”“会不会扣分”之类的问题。“当时我也懒得回答她们的问题了。”石先生事后告诉记者,他到场后,就赶紧将郭小姐车中的备胎拿出来,迅速地装上去并让他们下高速到自己熟悉的维修点更换新轮胎。石先生表示,像这种新手司机他也碰到好几个了,有的甚至连在车后摆放警示牌都不懂。“真不知道她们当初是怎么通过考试的。”石先生说道。

石先生的这种说法也得到了高速交警的证实。“这种驾驶员多的是。”高速交警徐警官告诉记者,前些日子,他们在辖区高速公路上巡逻时碰到了一位年轻男子,遇到爆胎后不会处理,甚至错误使用千斤顶,把车侧面的保险杠都顶坏了。

“遇到爆胎这种轻微事故时,在所处位置安全的情况下,最先应该想办法采取自救措施,这就要求驾驶员要掌握一些最基本的应急技能。我们发现,很多人不仅对车辆维修一窍不通,尤其是不少女司机,她们都想不起可以报警,只知道打电话问老公。”徐警官哭笑不得地介绍说。

先稳住车再减速切莫猛打方向

据介绍,就高速公路上常见的车辆故障来说,爆胎实际上是最常出现的情况之一,并且更换备胎也是最基本的车辆维修技能,但很多车主都没有掌握。

那么,当车辆出现爆胎的情况时,驾驶员该如何处置呢?“首先,爆胎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避免出现翻车、失控的情况。”徐警官介绍说,后轮爆胎的危险性相对较低,一般来说驾驶员只要缓慢减速停靠即可。

而如果是前轮出现了爆胎后,车辆的行驶方向会明显出现偏移,这时候,驾驶员一定要把稳方向盘,并向偏移的反方向缓慢转动,纠正行车的路线。与此同时,千万不能急刹车,而是应该采取点刹的方法,手动挡车可以通过降挡不踩刹车,靠发动机制动来强制减速。

停车后先放警示标志 换备胎其实很简单

当车辆停好后,驾驶员先打开双闪,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下车先放置好警示标志。从车后备厢里取出千斤顶、备胎等工具。千斤顶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将大头朝下、顶在车辆的底盘边缘,将车稳步升起。

“换备胎其实很简单,就是用工具将车胎上的螺栓拧下来,然后取下破轮胎换上备胎,换上备胎后要将螺栓拧紧。一般来说,备胎都是实心胎,换好之后是不用担心爆胎的,但规格与正常轮胎不同,不能长时间行驶,换好了之后要尽快去维修站,补胎或更换新的轮胎。”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实在不会换备胎,切记走到较为安全的位置,并拨打电话向警方求助。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行车 爆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