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公安民警迎“烤”验 维护夏季社会治安稳定

zz.fjsen.com  2016-07-28 10:17:35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民警入户访查流动人口

  骄阳似火,持续高温,我市公安民警在日常工作中承受着种种“烤”验,他们顶烈日、洒汗水、战高温、斗酷暑,发挥不怕苦累的奉献精神,全力维护夏季社会治安稳定,筑牢我市社会平安防线。

漳州110不分昼夜巡防服务

7月1日,“漳州110”勤务改革新模式启动之后,把警力部署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无论刮风下雨、酷暑骄阳,全天24小时时刻保持16个梯队、40名警力在路街面巡逻执勤。据统计,截至7月25日,“漳州110”共处警2378起。其中涉嫌违法类案件746起,群众求助1082起,纠纷类373起,消防、交通类警情34起,其他类警情14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7人。

7月9日凌晨3时许,“漳州110”民警开车巡逻至芗城区华元小区东门附近时,发现路边停着一辆灰色别克牌商务车副驾驶室车门未关。“这么晚了,车门还没关!”民警心生怀疑,果断下车盘查。商务车内坐着两名青年,当民警询问时两青年神色慌张,支支吾吾,经民警仔细检查发现商务车后排座椅底下藏有两把约两米长的管制刀具及一个黑色塑料袋制成的头套,民警将涉嫌寻衅滋事的两名嫌疑人移交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7月14日10时许,漳州110民警接指挥中心指令:在芗城区元光南路中国银行门口有一名70多岁老人迷路。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发现这名70多岁的老人似乎患有老年痴呆,无论民警如何询问都无法提供自己身份信息。民警继续与老人耐心交流,想从中发现线索。猛然间,民警发现老人右手手指的戒指上似乎刻着字,民警抬起老人的手仔细端详,果然戒指上面刻着“洪某某”三个字。“这个名字应该和老人身份有关!”民警立即通过警务通搜索比对,成功查询到老人的真实身份和住址,将老人护送回家。

逐一访查出租屋旅馆

7月15日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集中力量、讲究方法、创新手段,扎实有效推进出租房屋、旅馆业大清查专项活动,为全市夏季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第二集中统一行动添砖加瓦。

市公安局抽调多个警种部门领导,组成六个督导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明察暗访、研究措施、加强指导,推动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各县级公安机关也纷纷建议机关挂钩支援基层制度,从机关警种部门抽调民警直接参与基层民警一线统一行动。派出所组织村治保会、巡防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全程参与行动,形成了全警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各派出所每天至少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微信申报一次现场工作情况,包括传现场工作照片、定位工作地点等;各清理小组配备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行动过程,确保安全规范;清查民警积极通过警务通、出租房屋二维码等新手段,登记、核对访查信息、人员信息、房屋信息,落实工作即采集、采集即入库、入库即应用。

据统计,截至7月21日,全市公安机关访查出租房屋9918户,访查旅馆280家,出租房屋新登记613户、注销1589户,流动人口登记8348人、注销16157人,从业人员登记352人、注销140人,查处违法出租房屋案件43起、违法住宿旅馆8起,抓获在逃人员1名

16年不懈织天网追逃擒凶

7月11日晚9时许,在安徽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我市专案组民警将潜逃16年的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陈某全一举擒获。

2000年1月18日18时许,犯罪嫌疑人陈某全伙同他人窜到漳浦县深土一村民家中,将村民林某按倒在地,分别用自带的胶带纸、围巾封住他的嘴、鼻、眼并捆绑其手脚,后将林某家的两辆摩托车、一条金项链、一枚金戒指、一只密码箱抢走,被害人林某于当晚窒息死亡。案发后,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被抓获并被判刑,但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全一直潜逃。16年来,我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对陈某全的追逃,一直将其列为重点追捕对象,多批次派员赴外追捕。今年7月,专案组民警在工作中发现陈某全可能藏身安徽省宿松县的重要线索。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研究制定周密抓捕行动方案,组织精干警力赶往安徽省宿松县成功抓获陈某全。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全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全已被执行逮捕,历时达16年之久的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烈日下守护救助晕倒老人

7月4日上午11时许,热心群众向云霄警方报警称,有一位老人晕倒在324线国道路旁,情况紧急,请求帮助。值班110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只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躺在路旁,面色通红,呼吸微弱。此时,大大小小的车辆从老人身旁呼啸而过,情况十分危险。

民警立即按照掌握的急救知识,将老人的头部垫高,对老人作了检查和急救处理,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考虑到天气酷热难当,民警又从警车上拿出雨伞,守护在老人身旁为其遮挡阳光。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民警不时与老人进行交流,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及家庭情况,得知老人名叫朱某憨,今年79岁,有两个儿子等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其家属。十分钟后,救护车和老人的家属到达现场,民警帮助他们将老人护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使老人脱离生命危险。 (漳公宣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公安 夏季治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