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七旬老人 为保护文物古迹奔走四十余载

zz.fjsen.com  2016-07-29 09:06:55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余祥龙 吴丽娜) 在漳州市南靖县,有一位72岁的老人江清溪。老江是南靖县方志办退休干部。四十多年来,他经常独自行走在荒山野岭,用自己的努力,抢救着一件件文物。他用敬业、无私和大爱,传承文物、留住历史。

四十多年 他悉心保护文物古迹

近日,记者与江清溪老人一同前往龙山镇,探寻一块宋朝石碑。为节约时间,还没吃早饭的老江随手带上几个包子就上车了。这样的早餐方式,对老江来说,早已习惯。在龙山镇西山村村民的带领下,70多岁的老江先生和我们一起穿越竹林、荒草地,在深山丛林中找到了一块宋代石碑。“这块石碑是关于修路的石碑,大概是宋朝到现在的。”

为了将石碑上的字一一还原,老江将石面清扫干净,铺上宣纸,再涂上拓字用的药水,最后在宣纸上小心翼翼地用墨水拓印出文字来,就连蚊子在额头上叮咬都浑然不知。老江的辛苦果然没有白费,石碑的文字最终被清晰地还原出来。老江说,这条路是宋朝时的一条官道,可通往漳州、龙岩。这块石碑虽然只记载了捐资修路的事情,但也是一个历史证据。“这个意义在哪呢,一个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东溪窑。这窑址,碑记早在宋朝的时候已经出现了。现在燕镜关山碑另一块大碑记,记载了三溪窑的事,刚好和这块石碑吻合。”

 和老江已共事数十年的陈春梅告诉记者,像这样拓字工作,老江执着地做了四十多年,只要知道哪里有碑刻,不管多荒凉的地方,他都第一时间赶过去。“他让别人用摩托车载他到山上去。他就带一点干粮,有时候一天一根碑刻才拓下来,拓下来后还要几天几夜或是十几天慢慢整理。他不会计较要多少钱才做这个事,这种付出让人感动。”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南靖 江清溪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