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邮递员高和正:28年不平凡的乡村邮路

zz.fjsen.com  2016-07-29 09:25: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高和正行走在乡间小路上

  28年如一日,每天奔波60多公里,骑坏6辆自行车、2辆电动车,足迹遍及全镇10个村(场、居),没丢失一封邮件、零投诉。这就是乡村邮递员高和正的邮路,也是他的人生之路,“每天最高兴的时候,就是将邮件全部顺利送达。”

每天都在路上,今年52岁的高和正过的桥真的比人家走的路还长。“每天有这么多人在等着我把信件、报纸、包裹送达,这是一件光荣的事。再说走村串巷的,和那些村民建立起来的感情让我难以割舍,这也是我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说起多年来的工作感受,憨厚的高和正显得很开心。

家住龙文区郭坑镇扶摇村,每天早上8点不到,高和正就要来到离家3公里外的单位,从单位邮车中分拣当天需要发送出去一摞摞的报纸刊物、一堆堆的信件,按村庄、路线、用户等分类规整,然后将100多斤的邮件装到车上。“以前都是骑自行车,村里路也不好,碰上下大雨路面泥泞,都要扛着车子步行投递,现在升级成了电动车,村里路也都硬化了,比以前好太多了。”说起工作的劳累,高和正并没有感到什么不适。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高和正对郭坑镇的每条路、每个村都熟透。路熟,人也熟了,每到一地,都会有人跟他招呼。

在投递过程中,高和正经常会碰到一些因收件人姓名、地址不详而无法投递的信件,按照规定这些信件投递一两次不成功就可以“查无此人”“地址不详”退回。而高和正却不甘心,他总会多走些路,多进些门,并到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寻找线索。2012年8月的一天,一封从香港寄来的信件,收件人地址还是写着上个世纪70年代的地名,如果按照这样的地址去找肯定查无此人。“可能写这封信的人很久没有与对方联系了,还按照原来的老地址,但我不能因为找不到收信的人,而让他们从此再也没有联系!”为了送这封信,他跑了半个多月,电话打了10多个,才在一个不属于他负责的区域找到收信的人。

“每个信件总是有个投递范围的,还是能找得到收信人的。当看到一份份地址模糊或收件人不详的信件,经过多次询问打听送到时,心里那种满足感根本无法形容。”高和正说。每年八九月是中、高考录取发榜时,录取通知书来了就要马上送到人家手里,不能过夜,哪怕只有一件也要去。因此,无论天气如何,时间多晚,他都会及时、准确地将录取通知书当日就送到学生家里。常年在乡村里奔走,看到一些老人、行动不便的乡亲出门很难,于是义务帮他们寄包裹、送汇款,存款和取款都成为高和正经常做的事。

“刚开始工作时,一个月工资60多元。现在虽说涨了,也就2000多元。家里的农活都是妻子一手操持,家人也曾劝我转行干别的,随便出去打份工也要比现在赚得多。”高和正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特别是当别人收到邮件后,给我倒杯水,对我道声谢谢,我觉得这是一种尊敬,也是一种光荣,我会继续把这份工作做好。”(郑季华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乡村邮递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