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电公司:“电”亮农家新生活

zz.fjsen.com  2016-07-29 10:44: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从改造后,家里再也没有停过冰箱‘罢工’,鱼肉变质的现象,空调也转起来了。”7月25日,诏安县四都镇上湖村的村民胡成福和周围的邻居讨论着低电压改造后用电的变化。

能如此轻松自如地用上“舒心电”,这对于这个村的村民来说,却是非常难得的。“以前,一家三口的饭,一个多小时能蒸好都算幸运的了。”聊起之前的用电情况,胡成福打开了话匣子,“由于电压低,家里买回来的电饭煲、电磁炉根本没法用,放在厨房都上了厚厚的几层灰,家里大多数电器成了摆设。”

胡成福的话得到了诏安县上湖村村委的证实。据该村村委委员胡其龙介绍,上湖村有村民1万多人。以往,上湖村的电压低,电器经常无法正常使用。加之近年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电器在农村的普及,当地村民的用电需求大大增加,原有的变压器已不能满足村民的用电需要。

正常情况下,一台400千伏安的配变供电户数应该在130户左右,供电半径少于500米,户均容量约3千伏安左右。据数据反映,仅上湖村C配变供电户数就达702户,供电半径达1.2公里,户均容量仅为0.56千伏安,这大大超过了一个变压器的承载能力。

为了解决上湖村“低电压”的问题,漳州供电公司针对该村进行了低电压改造工作,对原有变压器进行了拆台,新增3台变压器,架设低压线路6公里,改造接户线5.6公里。据测算,上湖村的户均容量已提升到2.8千伏安,上湖村民终于用上了梦寐以求的“舒心电”。

“以前我们总是说‘要致富,先修路’,现在这话已经变成了‘要致富,电充足’!”说起低电压改造后的幸福生活,读完大学回村的年轻人胡先明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在充足的电力支持下,他跟家里人合计着致富的路子,开个小卖部什么的。“以前不能想的事现在能做成了!”随着绿色农产品销路走俏,胡先明还想着做大棚蔬菜和农产品种植,种植火龙果,李子等瓜果蔬菜。电力充足,致富路越来越宽,上湖村民的精神头也更足了。(林俐 田晓伟)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