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漳州月港申遗 昔日荣光欲重回世界舞台

zz.fjsen.com  2016-08-02 10:14: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位于漳州龙海海澄镇豆巷村的容川码头,是月港现留的7个码头遗址之一

位于漳州龙海海澄镇豆巷村的容川码头,是月港现留的7个码头遗址之一

16世纪中期,

一轮明月升起在亚洲东部海平面上,

它的光芒,

将照耀所有过往的风帆。

……

这是漳州籍作家陈子铭笔下的月港。

彼时正是明代,泉州港逐渐没落,漳州月港奋然崛起,成为中国主导的海上丝绸之路和欧洲人开启的大航海时代,在中国的唯一时空连接点。从月港出发的海上航线,东达日本,南通菲律宾,西至马六甲,然后与欧洲人开辟的新航路连接,构成一个完整的环球航线。

月港因地形像“偃月”而得名,在很长一段时间曾被淹没在史海之中。2012年,月港被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点燃了从民间到官方的申遗热情,大家都盼着月港重回世界舞台。

月港申遗也引起了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

马六甲知名的文化研究专家林源瑞称,已经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马六甲与月港渊源深,两者都是同时代背景崛起的古港,一北一南、一东一西遥相呼应。金门大学建筑学系助理教授、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林美吟表示,漳州月港在整个海丝文化的时空链条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同时具有高度的复合文化遗产价值,也是作为海丝文化申遗的对象中不可或缺的独特的存在。

不过,随着月港申遗推进,月港遗址所在的龙海当地政府的保护与开发举措,却引来一些学者质疑,认为其影响了历史风貌。

今年6月,国家文物局将海丝申遗的遗产点初定为30个,漳州平和南胜窑、华安东溪窑位列其中,而在2012年同被列入申遗名录的龙海月港却未在列。

漳州多位文史学者认为,尽管当地政府的做法在细节上不尽遗产保护规范,但总体上并未影响遗迹主体。龙海目前正全力备战,争取将月港纳入最新的申遗名录中。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月岗 申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