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金融“引擎”驱动渔业“蜕变”

zz.fjsen.com  2016-08-02 11:30: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伏季休渔尾声,近日,在东山县健弘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修造渔船的敲击声、切割声和焊接声阵阵,工人们忙于为渔船清洗、除锈、上漆。渔民潘海金正在查看一艘钢制渔船的扫尾工作。

潘海金说:“东山金融机构为渔民提供了许多宽松的政策和贴心服务,让我们生产更有信心。”今年他与人合股向邮储银行东山县支行贷款220万元,新造一艘400多万元的拖网钢质渔船,目前新船接近完工,开渔季便可一试身手。

创新融资模式提供“活水”

东山县位于闽南渔场中心,渔业占东山产业的半壁江山。2006年以前,东山渔民普遍使用吨位小、续航时间短、抗风能力差的传统木质渔船,由于捕捞强度大、近海渔业资源枯竭,生产效益低下,海难事故频发。“木质渔船改钢质渔船、小钢质渔船改大钢质渔船”势在必行。

但一艘钢质渔船造价至少百万以上,渔民们资金短缺,想贷款却因传统“支渔”信贷产品额度小、期限短、门槛多,仅能满足渔民生产流动性资金需求。

从事渔业30多年的亲营村的潘文东,回忆:“十年前,我们渔区农村房屋和土地属集体性质且大都没有办理“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的相关确认手续,不能设置抵押。那时想贷款20万,我只好去找两户在县城有房的朋友作担保,两本国有房屋所有权证作抵押,再通过高息民间借贷筹集一部分钱。”

2006年,人行东山县支行草拟了《东山县渔业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实施意见》(草案),与县海洋与渔业局联合行文下发,对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的对象、条件、范围、程序、期限、还款方式、利率和最高贷款金额等作出明确规定,对贷后渔船监督管理。渔民只要有渔船所有权证、捕捞许可证、检验证和保险单,即可办理抵押贷款。当年8月,东山县农联社向宫前渔区船主发放了首笔30万元的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试点取得突破,开始在全县推行。

人行东山县支行行长吴晋勇介绍说,近年来,人行东山县支行先后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钢质渔船抵押+商业性保险保单质押+商业性贷款”、“油补+钢质渔船抵押+保险保单质押+商业性贷款”、?“油补+在建船舶+船舶关联企业+商业性贷款”、等五种船舶所有权担保抵押融资模式,给存在不同抵押条件的船东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

十年来,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成为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的优质信贷增长点,提供该业务的金融机构从农联社一家,拓展到邮储银行、农行、中行、浦发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至2016年6月,东山县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累放笔数2312笔,金额25.92亿,贷款余额10.67亿元,占全县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3.90%。

互助保险减轻“担子”

“行船走马三分险”,过去,东山渔船、渔民所投保的都是商业保险,保险费用高。但渔民不投保,就无法办理抵押贷款,许多渔民苦不堪言。对此,人行东山县支行向上级反映,经福建省海洋渔业厅、保监局、银监局等单位调研后,东山县被定为福建省渔工责任保险和渔船保险试点县,改渔船、渔民由原来投保商业保险改投为保费更低的政策性渔业互助保险。

对于渔业互助保险的益处,澳角村船主沈财明深有体会。

2013年8月29日,沈财明的“闽东渔63139”渔船在省渔业互保协会东山县办事处入会参保,互保金额220万元。没想到9月1日,这艘渔船发生触礁搁浅事故导致渔船全损。11月21日,省渔业互保协会举行“闽东渔63139”政策性互保渔船现场理赔仪式,将一张207万余元的理赔款现金支票转交给船主,从出事到理赔不到三个月。这是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成立以来最大的渔船政策性保险理赔款。

吴晋勇介绍:“改渔船、渔民原来由商业保险为政策性的互助保险后,钢制渔船全损责任的平均费率为0.88%,比商业保险费率低0.8个百分点。再加上财政对投保补贴互保费40%,减轻了渔民负担,也为开展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扫清了障碍。”近年来,东山县应承保60马力以上的海洋渔船和船上渔工均参加渔业互保险,参保率达100%。

“组合拳”连出获得“多赢”

在东山县顺发水产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对冷冻鱿鱼进行入库冷冻。总经理陈启生说:“金融的创新和支持使得钢制渔船越来越多,捕捞走得更远,由于其产量大,极大地补充了我们的生产原料,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外购生产资料成本。”

在提供船舶所有权抵押的新融资模式及降低保险费率的基础上,十年来,东山县金融机构连出组合拳,不断改进贷款要素,极大地支持了渔船升级改造和产业的发展。

为应对钢质渔船建造成本的不断上涨,各金融机构将船舶所有权抵押贷款额度从单笔最低30万提高至目前最高600万元。同时,适当调低贷款利率,贷款利率(以五年期为例)从历史最高11.47%降至7.35%(平均利率),下降了4.12个百分点,有效地减轻了渔民负担。

东山相关金融机构还适时地调整了贷款期限,从最初的1年期,改为一至三年(含三年)、三至五年(含五年)、五年以上三种档期,以配合渔民生产投资周期。同时借款人还可根据自身还款能力按月分期还款;每年休渔期还可申请延迟归还贷款本金。冬古村一名船主说:“贷款期限由以前的1年期变为现在的多种档期,还可以像按揭买房那样分期每月还款,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期限一到就四处筹钱。”

与此同时,各家金融机构推出多种特色服务,支持渔业发展。例如东山县农联社推出普惠金融卡――渔民宝,钢制渔船船主可在授信额度内全额取现、随借随还、循环使用、按日计息、当天用当天还不计息等;东山润鑫村镇银行实施免担保信用贷款等。

2012年以来,人行东山县支行出台了《东山县“信用船”评定暂行办法》,对获得“信用船”称号的船舶的船主给予10%的贷款利率优惠等措施;全县共评“信用船”47艘,贷款金额5640万元,47位船东可减少利息支出51.30万元;?2015年出台《东山县远洋渔船抵押贷款指导意见》,指导邮储银行东山县支行和浦发银行漳州东山支行发放远洋渔船贷款余额2.05亿元,标志着东山金融支持捕捞业从“近海”走向“深蓝”,取得突破性进展。

金融的创新和支持,有效盘活渔民“睡眠”的渔船资产,提高生产效益。“这几年我贷了3笔共400多万的款,购买的钢质渔船比以前木质渔船生产效益高50%-60%,还有一艘渔船被评为‘信用船’。”作为这项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之一,宫前渔民姚林桂如是说。近年来,东山每艘钢质渔船的船主平均纯收入约60万元,是2006年平均纯收入8万元的7.5倍。广大渔工纯收入收入达4万元,是2006年的8倍。

截止今年上半年,东山县共有钢质渔船数量968艘,渔船总数量连续6年稳居全省县级第一。新型捕捞方式促使东山海洋捕捞产量每年稳定增长,水产品加工企业全年处于连续生产态势,支撑了全县水产总量的继续扩张。2013年、2014年东山县水产品出口货值位列全省县级第一位,2015年名列全国县级第一。金融“引擎”的强力支持,驱动东山渔业?“蜕变”升级,呈现出渔民增产增收,金融机构盈利、政府满意多赢局面。(刘建龙 潘林石)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