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坚强女孩蔡湘燕 强忍丧父悲痛参加高考

zz.fjsen.com  2016-08-04 09:39:03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蔡湘燕(右)给母亲按摩,以缓解她劳作一天的疲惫

8月3日晚7时20分,刚打完暑假工的蔡湘燕马不停蹄地从云霄县城赶回东厦镇浯田村山前的家里给母亲做饭。为筹学费,母女俩每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蔡湘燕的家是砖混三层楼,可因长期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土坯房建成多年,直到三年前才装修完毕,而建房子所背下的债务至今也还没还清。20岁的蔡湘燕五官清秀,十分可爱,然而眼睛里却常常流过一丝忧虑。今年,姐姐刚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正在厦门的一家私企实习,每个月还得从家里拿生活费,而她又考上大学,面对债务和大笔的学费,蔡湘燕和母亲经常相视无言。

父亲的过世一直是蔡湘燕面对记者比较不愿提起的一个话题。2015年4月19日,蔡湘燕的父亲在梁山采石时不幸被山上掉下的巨石砸伤,不治身亡,那时正是蔡湘燕从高二转入高三备考的关键时期,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一家人痛苦万分。但懂事的蔡湘燕一面抚慰母亲一面将丧父的悲痛深深地藏进了心里。“为了供我们姐妹上学,爸妈付出了很多,妈妈还落下了一身病痛,爸爸不在了,我要好好照顾妈妈,自己也要学会坚强。”今年高考一结束,蔡湘燕便到云霄县一家酒店的中餐厅当起了服务员,力求赚点学费。因为母亲白天要到村里的私人鞋厂打工,得忙到晚上六点多,蔡湘燕一下班便搭车赶回家做饭,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活。

“我一生最大的骄傲便是两个女儿,都很会读书,孩子父亲不在了,我也要咬牙让她们过上好日子。”母亲的鼓励常常让湘燕湿了眼眶。为了让母亲不要太过劳累,蔡湘燕每天早早地出门,搭乘班车到县城,忙完一天的活后再匆匆忙忙赶回家给妈妈做饭,帮母亲按摩舒缓一天的疲惫。在蔡湘燕眼里,为母亲做什么都是值得的,有一回因为太过疲惫,蔡湘燕在班车上睡着了,坐过了站,只得步行半个小时走回家。在蔡湘燕的班主任吴秀明眼中,湘燕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姑娘。“湘燕父亲去世的那段时间,她还是坚持上课学习,她的坚强让我特别感动,一个小姑娘承受着这么大的悲痛,还能考出好成绩,特别难得。”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蔡湘燕对自己以文科512分考取集美大学日语专业比较满意,可学费成了蔡湘燕和家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母亲为了帮我筹学费,忍住子宫肌瘤的病痛放弃了手术的机会,家中的日常生活开支也已经难以为继了。”面对生活的窘境,母亲和湘燕只能利用剩下的时间尽量多赚些钱,盼着能圆大学梦。(记者 方一凡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云霄 坚强女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