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农民吕文宝:连续参加五届厦门马拉松的体育锻炼达人

zz.fjsen.com  2016-08-06 11:56: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吕文宝参加2015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

 东南网漳州8月6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黄建和 陈佳平 黄江勇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大幕即将揭开,赛场上耀眼的体育明星,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奥运精神光芒四射,许许多多的人在“更快更高更强”的感召下,追逐体育梦想。在华安县,也有一个体育锻炼达人。他从2012年开始连续参加五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他把体育锻炼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他叫吕文宝。

 今年47岁的吕文宝,是华安华丰镇华丰村的一位农民,在县城大同路经营着一家快餐店,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阿宝”。“1988年初中毕业后,我就走上社会,开过服装店,也当过泥水匠、电焊工,用摩托车载过客。1992年还办过竹凉席加工场。”文宝回忆走上社会之初的经历。1996年夏季在农林路租下一间店面开了快餐店,这二十年里就一直从事着这一行当。

 职业相对比较固定了,空闲之余的文宝就到附近的山上跑跑步。刚开始时,跑步还会受到路人的讥讽。“在山上劳动的人很不理解,有闲情跑步干嘛不去开荒种地。”是呀,在村民看来,跑步是件不可理喻的事情,被认为是不务正业。

 但文宝还是认准以跑步为锻炼健体的这个理。华安县城,九龙江北溪穿城而过,两山对峙,这为他的路跑提供了绝佳的场地,或是到山地进行越野跑,或是选择在沿江两岸的公路跑。反正,怎么高兴怎么跑,随意而自由,一路享受沿途美景。近一点的到绵良,来回10公里,远一点的到临近的仙都镇,来回40余公里。后来,随着县城健身场地的不断增加,他会把路跑与场地跑相结合,运动量大小搭配,采取两天大跑,一天小跑。在塑胶运动场上,他安排做一些拉筋等训练,做引体向上、俯卧撑等力量训练。得益于多年的力量训练,他在速度上有优势。

 2011年妻子林艺凤从电视听到在厦门有举行马拉松赛,就鼓励支持丈夫报名参加。2012年1月他第一次参加,“脚底都起血泡。”艺凤说起赛后的情形。“第一次参赛经验不足,平时运动量也不够,到10公里左右就需要意志力的支撑,30公里时脚下就疼得厉害,又不敢去多看,继续跑。接下来这几年就好多,除了第二年脚趾头淤血外。”他就是这样每年跑完全程42.195公里,而且成绩都在4小时以内,实现免签参赛,不受大赛名额限制。

 “跑着也算跑上了瘾。”据他自己的估计,自2011年来累计跑了5000多公里,这样的距离大约是从北京跑到曼谷。

 运动快乐,全家总动员。除了经营自家的快餐店,文宝也会带上家人一起锻炼。他们一家子除了跑步之外,还恋上了骑行,家中就有3辆自行车。前不久的首届华安县自行车爬坡赛,文宝自己获得男子组的第一名,“虎父无犬子”,二女儿颖欣获得女子组的第二名。

 人们都说,他是运动的牛人。目前,文宝已报名参加11月13日的厦门世界铁人三项赛。7月份以来,他慢慢地加大运动量,每次训练跑步12公里加大到20公里,再加上70公里的自行车、1小时的游泳。

 “运动流汗就是爽”。他总是对来店里的人推荐他的朴素健身之道。只要适合自己的运动就是好的,强身健体不分男女老少。散散步也是不错的锻炼,远离久坐的麻将。有运动,精神状态就是好。如今,随着观念的更新,清晨黄昏夜晚的路上广场上随处可见锻炼的人们,遍布大街小巷的体育设施也为居民锻炼提供了便利条件,全民运动遍地开花。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