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双胞胎男孩一起考上大学 父母却为学费发愁

zz.fjsen.com  2016-08-09 09:18:38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黄渠彪(左)和黄渠虎哥俩在帮父母做农活

最近,南靖县山城镇张渠村的黄木火一家“双喜临门”,他的双胞胎儿子今年高考一起上了大学本一批分数线。哥哥黄渠虎考上福建工程学院,弟弟黄渠彪接到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本应兴高采烈的事,却让黄木火一家愁眉紧锁。

“我和哥哥加起来学费要一万多元,家里根本负担不起。”黄渠彪从小聪明懂事,虽然话不多,但从儿时起就懂得帮父母分担家务。当哥哥黄渠虎在田里帮忙干农活时,他就在家买菜、煮饭,打理得井井有条,好让干活回来的父母、哥哥可以吃上热饭。

黄木火一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种三亩租来的菜地。菜地地势低洼,极易受涝。只要下雨,黄木火夫妇就整夜辗转难眠。“去年年底下大霜,整个冬天颗粒无收,搭了大棚也没用,菜都冻死了。”黄渠彪的母亲黄桂珠说,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投入,他家种的菜成活率不高,也卖不出好价钱,只能靠天吃饭。

黄渠彪的家简陋,狭长型不足10平方米的客厅,只摆着一条长凳、一张茶几、陈旧的茶具和几张小矮凳。全家唯一的娱乐来源,是一台20年前黄桂珠结婚时几个兄弟姐妹凑钱买的25寸的老旧彩电,尽管按键已经剥落,黄桂珠还像宝贝似的舍不得丢掉。“能省就省,电视机虽然破,勉强还能用。”黄桂珠说。

黄渠彪的爷爷奶奶今年分别67岁、69岁,三代人生活在一起艰难度日。老人平时小病不断,平时只能靠黄桂珠分心照顾。黄桂珠自己又骨质增生,家庭经济每况愈下。“两个孩子很乖,家里没有电脑没有网络,从来没有怨言,想上网查资料就去他们表姐家。”黄桂珠欣慰地说。

谈起未来的大学生活,兄弟俩陷入愁思:“为了让我们兄弟读书有出息,父母一直都很辛苦。现在学费还没着落,我们不敢想象大学的生活。”(游雪慧 陈东山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南靖 双胞胎 大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