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推广甘薯象鼻虫“性诱剂”防治技术

zz.fjsen.com  2016-08-09 10:53:00  陈惠宗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9日讯(通讯员 陈惠宗 本网记者 陈志远)近日,在漳浦县赤湖镇后湖村优质甘薯生产试验示范基地,省农科院和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在田间悬挂甘薯象鼻虫“性诱剂”,示范推广使用“性诱剂”防治甘薯象鼻虫技术。

甘薯象鼻虫俗称“臭香虫”,是甘薯生产上的主要害虫,主要以成虫或幼虫将薯块内部蛀食成蜂窝状或隧道状,被为害的部位变成黑褐色,产生恶臭,造成甘薯产量降低,品质下降,人畜不能食用。由于象鼻虫多在地下块茎为害,世代重叠,给防治带来很大困难,传统的灌根用药技术也不利于甘薯质量安全。

据介绍,近年来在生产中推广应用“性诱剂”诱杀技术,效果显著。象鼻虫“性诱剂”是采用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制成诱芯,模拟甘薯象鼻虫雌虫释放引诱雄虫前来交配的信息,从而集中诱捕杀死雄虫,降低雌虫的交配率,从而大量减少田间象鼻虫害虫密度。

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及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量,提高果品品质,降低环境污染,而且使用方法简单、省工、省本,群众容易接受,对于我县甘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