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好嫂子” 照顾残疾小姑子63载

zz.fjsen.com  2016-08-11 08:40: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郑明妹给小姑子梳头

在东山县有这么一个家庭:嫂子郑明妹照顾残疾小姑子林明娇已有63载,邻居问过郑明妹是否想过放弃林明娇,她说:“我从没想过这个问题,这是做人的基本,只要我还有一口饭吃,林明娇也会有得吃。”

昨日17时许,在东山县康美镇康美村一间崭新的十来平米的房间内,林明娇赤脚静坐在椅子上,左手蜷缩在肚脐附近,动弹不得。厨房里,郑明妹正在煮汤,锅内一把空心菜,撒上少许葱花,汤清得见底……

平时,她俩靠低保过日子,偶尔子女也会给点钱,但她们很节俭。郑明妹说,她今天没花一分钱。菜汤里的菜是自己种的,鱼是昨天买的,萝卜干也是自己晒的。


▲郑明妹为小姑子夹菜

据悉,林明娇1953年出生,患有先天性肢体障碍,出生至今生活都无法自理。郑明妹比林明娇大7岁,是林明娇家的童养媳,从小就肩负着照顾林明娇的重任。如今,林明娇的父母以及哥哥都相继过世,林明娇未嫁,郑明妹的子女也独立生活,姑嫂俩相依为命生活着。

每天起床,郑明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林明娇梳头,紧接着要给她做饭、洗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郑明妹说,20年前她边打工边照顾林明娇,时而用轮椅推着林明娇到处逛逛。可现在,自己腰椎也不好,轮椅也推不动,基本上没办法带林明娇出门了。

幸好,今年7月,东山县与康美镇政府出资3.4万元,帮林明娇重建了房子。(导报记者 张伟华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东山 好嫂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