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考优秀生说“绝招”“秘籍”分享学习经验

zz.fjsen.com  2016-08-11 09:50:0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经验分享会 本报记者 游斐渊 摄

8月9日上午,2016届漳州高考优秀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举行。部分今年被北大清华录取的优秀学子以及2名中科大少年班“学霸”齐聚,与市教育局有关领导、普教室专家交流探讨学习经验,畅谈应对高考全国卷心得体会。

交流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与会学生从自身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经历等方面,以学生的视野和学业的角度,阐述了高三年的学习心得,分享学习经验,分析应对全国卷的方式方法。

“小鲜肉”考上中科大少年班

他们有“秘籍”

在交流会上,年纪最小的当属考上中科大少年班的詹昱辰。今年高考,原本读高一的这个少年考了646分。

“每次考试我从不紧张,心态特别放松。”2000年出生的詹昱辰脸上还略带稚气。“课堂上,除了文科,我从来不做笔记,也很少去复习。”詹昱辰的发言独树一帜,他说,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詹昱辰说他初二年萌发要考少年班的想法,从初三开始有意识开始接触高中的知识,“高一、高二的课程都是自己自主去学习的,我很注重平时的练习,很多知识点都是从练习中巩固的,如果碰到的题不会,就从答案去推理回来。”

同样考上中科大少年班的还有高二学生的柯思佳,相比詹昱辰的“与众不同”,柯思佳身上自带“学霸”气质。

“我对时间有很严格的控制,每天做什么学什么都会进行细致的安排。”柯思佳对自己的每天学习规划非常清晰,目标也很明确。“我真正准备高考只有一个月,并没有进行系统复习,但我本身喜欢自我挑战。”

“学霸”考场称雄

他们有“绝招”

交流会上,优秀学子们不约而同提到了考试心态问题。他们表示,学习生涯考试很多,要把高考当成平时考试中的一场,允许有适当压力、适度紧张。

“缓解学习压力,换换思维,解题思路会更清晰。”全市高考文科第一名、全省第二名胡毅喆说,要学会劳逸结合,每天留一定的时间去运动,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画画、写字、跑步等。

“考试中遇到难题也没关系,先把会的做完、做对,尽自己最大努力就是成功了。”考上北京大学的余港龙说。

“不要把学习当成负担,‘学’进去了就会发现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全市理科第二名、考上清华大学的魏少鑫表示,学习是自己的事,只有你真心想学了,效率才会高,要注重基础,并掌握一定学习方法。“考题来源于知识点,只有将每一个知识点理解透彻,才有可能轻松解题。”

这群“学霸”还建议,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习时睡眠一定要保证,吃的方面不能马虎,要有均衡的饮食并配以适度的运动。(记者 陈晓云 实习生 李伟珍)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高考 学霸 经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