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22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 均来自各行各业

zz.fjsen.com  2016-08-11 11:39: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杜坐在人民陪审员坐席上认真参与庭审

东南网漳州8月11日讯(通讯员 魏明东 本网记者 陈惠华) “人民陪审员的证件我都放在钱夹里随身携带,这对我来说可是一个很特别的身份。”8月9日下午,新上任的台胞陪审员老杜在南靖县人民法院接受新任陪审员培训时自豪的说道。

现年57岁的老杜来至宝岛台湾,2013年到南靖的一家台企担任高管,虽然曾经在大学时选修过许多相关法律课程,但初任陪审员真正走上法庭参与案件调解与审判,老杜还是在激动之余心怀忐忑。

“压力很大,责任也很重,作为人民陪审员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更多专业的法律知识,才能对得起这份严肃的工作。”课后,老杜认真的做着培训笔记感慨道。

据悉,在此次新任命的22名人民陪审员中,有8位是涉台案件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来至各行各业,文化层次也各有不同,而为了帮助新任陪审员尽快熟悉岗位职责,确保案件陪审质量和效果,8月9日至12日,南靖法院将对人民陪审员进行为期三天的专项岗前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法律基础知识、审判实务、法官职业道德、人民陪审员制度等。人民陪审员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司法公正的监督员,司法和谐的调解员。

近年来,南靖法院出台相关政策,对人民陪审员分区域参审案件进行管理。按地域分布、行业领域划分的参加案件审判的人民陪审员,通过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来确定。特殊案件需要具有特定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的,可在具有相应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范围内随机抽取,合理确定每个人民陪审员每年参审案件的数量比例,充分保障每个陪审员的参审机会。截至目前,南靖法院共有68位人民陪审员,陪审率98.6%。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南靖法院 人民陪审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