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出台

zz.fjsen.com  2016-08-15 09:00:4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龙文碧湖片区,中学、小学、幼儿园“一站式”教育配套齐全。“十三五”期间,龙文区将每年投入2亿元用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主要投在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的开办、扩容,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记者 游斐渊 摄)

日前,市政府正式下发市教育局编制的《漳州市“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下称《规划》),对今后5年漳州市各项教育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的规划。

高中阶段免学费

《规划》提出,漳州将实施普通高中改造提升计划,配足配齐专用教室、教学仪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等,支持薄弱高中达标建设。

到2017年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6%。

到2020年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力争90%以上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达标高中在校生比例超过92%。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6%。

此外,将推进优质高中建设,实施优质高中建设工程,在教师岗位设置、经费补助、招生入学等方面给予优质高中政策支持。

到2020年,力争90%以上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达标高中在校生比例超过92%。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达到30%左右。

《规划》还提出,到2017年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到2020年,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

实施农村小规模学校调整改造计划,推进必要的教学点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农村寄宿制学校都有合格的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澡堂。

50%幼儿就读公办性质幼儿园

《规划》提出,到2017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98%,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接近75%,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巩固率超过98%。

到2020年,全面解决“入园难”问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98%,全市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

部分中职校合并建设漳州市职教园

根据《规划》,漳州将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分级达标建设,2018年全部实现达标。整合市区教育资源,腾出部分中职学校用于中小学扩容。

漳州二职校、漳州财贸学校与工业学校合并为漳州高新职业技术学校。

漳州第一技工学校与第二技工学校合并升格为漳州高级技工学校。

上述学校整体迁移漳州高新区,建设新的漳州市职教园区。

《规划》提出,要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杂费。各县(市、区)至少办好1所中等职业学校,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3.4万人左右,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4万人左右。

今后五年,漳州将推动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改革试点,加快实现学历证书考试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标准对接,逐步实现两考合一。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十三五” 教育规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