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准大学生陈育彬:暑假打工当保安只为攒学费

zz.fjsen.com  2016-08-15 10:36:21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暑期当保安的陈育彬

高考结束后,家住漳浦六鳌半岛的陈育彬跟其他学子不一样,他没有丰富的旅游行程,也没有躲在家里享受假期,而是在漳州碧海置业公司打暑假工,甚至录取通知书也是亲戚代为领取。他告诉笔者,他假期打工挣钱,只想为家里减轻负担。

从漳浦道周中学毕业的陈育彬,今年高考以超过本二线80多分的成绩,被河北金融学院录取。一家人为育彬高兴,可上大学的费用很快又让全家人很是忧愁。学费、生活费等总计近万元,这对陈育彬一家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为了圆梦大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高考一结束,懂事的陈育彬便开始打工,给自己挣学费。

“只要努力,一切便会过去。”对于大学生活中将会遇到的困难,准大学生陈育彬黝黑的脸上充满自信的笑容。去年,卧病在床4年多的父亲,花去十多万元的医疗费,还是被病魔彻底击垮了。“老爸走了,留下三万多元的外债。”育彬的学习成长、伺候年老的婆婆等生活重担都落在陈育彬妈妈一人身上。陈育彬和母亲、奶奶,挤住在一厅一居室的破旧屋子里。陈妈妈四处打零工,一家人的生活就这样一天天艰难地挨过来。

陈育彬说,为了赚取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他高考一结束就跑到古雷,找了一份暑假临时工作,一天可赚100元。说起懂事的儿子,陈妈妈显得很欣慰:“他自己提出要打工,说要挣回开学报名费。”“能挣一点是一点。”陈育彬笑着说。在他看来,每天能拿到百元的工资,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他还乐观地把打工看作是自己独特的暑假休闲方式。

说起未来的大学生活,陈育彬的心愿是:“好好学习,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改善家境。”陈育彬说,他之所以报考河北金融学院,就是了解到这所大学毕业生比较容易找工作。说着,他似乎忘记了学费的困扰,“就希望赶紧毕业了给家里挣钱,一家人过上幸福日子……”(张文艺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浦 大学生 打工 攒学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