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银行什么样?中国已有银行实践了十年

zz.fjsen.com  2016-08-15 16:03: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我国首家“赤道银行”,在今天召开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兴业银行副行长薛鹤峰介绍了兴业在绿色金融道路上探索和实践整整十年的成就和经验。

从数据看,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主动运用传统信贷产品以及租赁、信托、债务融资工具等多元化融资产品,为6000多个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累计投放绿色金融融资超过9000亿元,目前融资余额超过4300亿元,在该行企业金融融资余额中的占比超过14%,且仍在逐步提升,已成为兴业银行重要的业务领域,这些资产的不良率仅为0.47%,远远优于银行平均资产质量水平。

据测算,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62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383万吨。上述节能减排量相当于关闭169座100兆瓦火力发电站,10万辆出租车停驶35年。

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寓义于利”?兴业银行把十年绿色金融探索历程概括为“植绿”,它包含三个层面:产品体系、银行体系和集团体系。从2006年首推能效融资产品开始,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产品层面实现了无数关键技术上的突破。随后,绿色发展理念从银行的前台向中后台延伸,从产品体系向整个银行体系延伸,渗透到银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如今,兴业银行类绿色金融业务涵盖绿色融资、绿色投资、绿色消费信贷等各个门类,全面覆盖企业金融、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条线。同时,伴随着近几年兴业银行集团化、综合化经营的推进,绿色金融业务进一步延伸到了投行、信托、租赁、基金、消费金融等各个领域,成为绿色金融集团。2015年,兴业已经将绿色金融作为集团七大核心业务之一,在集团层面建立专项推动机制;并于今年初正式发布了“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集团产品体系”。

未来,兴业银行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持续促进绿色金融发展,中期目标是实现“两个不低于、两个一万”。“两个不低于”是指:力争在“十三五”期间,集团绿色金融业务的增长速度不低于全集团业务平均增速,增长量不低于上年增长量;“两个一万”是指:到2020年,集团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一万亿元,绿色金融客户突破一万户。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