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女作家苏水梅长篇叙事诗《闺阁铁汉蔡玉卿》正式出版

zz.fjsen.com  2016-08-16 10:00:23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作协会员、漳州龙文区女作家苏水梅创作的长篇叙事诗《闺阁铁汉蔡玉卿》正式出版。这是一部表现漳州历史文化名人蔡玉卿忠贞气节和家国情怀的文学作品,长诗共3000多行,历时近一年创作完成,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据悉,这也是列入龙文区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与正在创作的诗舞剧《闺阁铁汉蔡玉卿》配套成为龙文区特色系列文艺作品。

蔡玉卿(1612—1694),字润石,漳州龙文区蔡坂村后吉社人,系明末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理学家黄道周的夫人。蔡玉卿聪颖早慧,多才多艺,与黄道周志同道合,铁骨铮铮,是才情与品德铸就的奇女子,后人称之为“闺阁中的铁汉”。 她是福建古代女作家的杰出代表,无论在中国妇女诗歌史上,还是在爱国女诗人中,地位都不容忽略。

苏水梅鲜活塑造了一个400年前的女英雄。

中国传统下的女人,能在史册留名的,大都是因为她们功成名就的丈夫或儿子,或者她们本身就是个殉道者,即“烈女”。蔡玉卿因为黄道周而名垂史册,但她有自己的价值——她的行为品格,她的艺术成就,使她当之无愧。作为黄道周的夫人,小丈夫27岁的蔡玉卿由于她自己的努力,终于成为大学者大书画家黄道周的知己。

漳州市作协名誉主席青禾告诉记者,“厦门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我写的黄道周的长篇传记文学《黄道周》,虽然我的传记聚焦黄道周,但对蔡玉卿的铁汉精神还是有所感悟的。我一口气读完这首3000多行的长诗,凭我的阅读经验,能让读者一口气读完的作品,生动流畅,细节感人,语言优美是必备的因素,而作为诗,节奏音韵之美自在其中”。

苏水梅在该书出版后长舒一口气,她说,《闺阁铁汉蔡玉卿》这首长诗的创作,比我想象中的要艰难得多。蔡玉卿聪颖早慧,多才多艺,是才情与品性铸就的奇女子,在长诗的创作过程中,如何找到一个准确的契合点,是我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一天,文友们聚在一起聊天,有人说林语堂的性格和苏东坡颇为相似,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写得很出彩。仿佛瞬间接通了某种关联,我开始敲键盘——“夜影流萤,灯火摇曳,在蔡玉卿生命中的黄道周,不管是千古柔情还是地老天荒,于她是晦暗中的亮色,是旷古千载觅得的知音。蔡玉卿有一双清澈的眼睛,坚毅的眼神有如芙蕖般磊落。若深情以白昼为诗,那么暗夜就是对万物的默诵。声音从远方传来,犹如云披霞光,飘渺、依稀直至透亮……”

苏水梅感叹,蔡玉卿对黄道周的幽然深情令人感动。很长一段时间来,我常常一个人安静地思考,心生安宁,蔡玉卿是一部书,是一首歌,令我在学习中感知幸福,在日常中秉持善念。但愿,人性的温馨和光辉都在娓娓道来的诗歌中与你相遇!(卢丽娟)

链接:

蔡玉卿和她的《七夕》诗

乌鹊飞飞绕几重,桥填银汉渡仙踪。

早知一见便离别,何必年年此夕逢。

纤纤素手停机杼,绰约仙郎春意浓。

今夕月光偏皎洁,分明相对泣清容。

闻道今宵鹊亦忙,佳期织女会牛郎。

却愁碧落桥填晚,几刻深情万丈长。

牵牛西北望华机,织女东南跂玉徽。

欲诉离情徒引领,寸心缭乱绕琼帷。

一年一度会相逢,华寝迷离意益浓。

怅绝银河填不满,回头云雾隔重重。

伫望佳人月下容,春宵不觉露华浓。

若非河汉阻妮爱,罗帐深深梦几重。

华容艳艳粲云霄,月满罗裳态益娇。

望断银河魂欲绝,漫教凉夜鹊填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女作家 苏水梅 闺阁铁汉蔡玉卿 出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