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金融租赁公司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zz.fjsen.com  2016-08-17 14:09: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下一个五年,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将启动“一四四九”工程,实施“行业聚焦做‘减法’、专业提升做‘加法’、财务筹划差异化、资产流转专业化”四大发展策略,通过完善的联动政策、配套的体制机制,推动兴业金融租赁公司与集团各分行、子公司广泛开展银租联动合作,为目标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成立仅五年时间,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金融租赁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独特优势,在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同时,自身在业务创新上也实现了突破。

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郑常美表示,下一个五年,兴业金融租赁将启动“一四四九”工程,即“一个定位、四大目标、四大策略、九大关键能力建设”,定位于打造一流全国性金融租赁集团、进入并始终保持行业第一梯队市场地位,实施“行业聚焦做‘减法’、专业提升做‘加法’、财务筹划差异化、资产流转专业化”四大发展策略。

战略协同 优势共享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在推动商业银行迈向综合化经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背靠全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金融租赁公司正在向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特色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迈进。

郑常美表示,作为兴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按照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专业产品线和综合化经营平台试点的战略定位,与集团“战略高度协同、体制高度配套、营销高度融合”,为集团发展贡献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综合客户服务能力。“基于集团总体战略,我们通过细分行业的聚焦和租赁物的筛选,强化专业分析和风险判断能力,并通过制定科学的准入政策降低风险成本,把握业务风险实质,成为银行集团旗下对绿色租赁、民生工程、现代服务等聚焦领域客户服务的主力军,在重点领域内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和突出的竞争优势。”郑常美说。

推动集团联动、保障公司稳健经营少不了配套体制以及政策的持续完善与推动。据了解,兴业银行集团制定出台了“双向计账、模拟核算;统筹考核、还原利益;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政策,通过完善的联动政策、配套的体制机制,推动兴业金融租赁与集团各分行、子公司广泛开展银租联动合作,为目标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兴业金融租赁也依托该机制,充分共享集团的营销渠道资源,取得了稳健、进取、有体制保障的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8%。在营销方面,兴业金融租赁遵循“整合营销、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共同服务”的原则,与集团内各经营机构聚焦重点客户,开展联动营销工作。

郑常美表示,兴业金融租赁将不断加强与金融同业尤其是租赁同业、产业主体尤其是优质厂商的合作渠道建设,强化自主营销、市场化经营,对集团的客户开发与业务发展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

绿色租赁的“先行者”

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发展”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而随着绿色金融理念的不断深入,金融租赁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绿色租赁的发展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兴业金融租赁的“绿色出行”租赁项目为例,项目先后在济南、天津、长春、苏州等十多个城市开展了城市清洁能源公交普及推广以及地铁、城轨等轨道交通建设,支持清洁能源公交车替代升级项目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6万吨。

作为绿色租赁的“先行者”,兴业金融租赁积极落实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绿色租赁发展,围绕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三大板块,推出了绿色出行、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水环境治理、土壤治理以及资源循环六大绿色租赁特色产品。

郑常美表示:“在客户选择上,我们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把握绿色可持续发展主体外部经济的内生化趋势。把跟公司有相同绿色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客户作为我们发展共同事业的基础,作为我们的优选客户。在业务拓展中,我们致力于缓解当前交通拥堵、雾霾等问题。同时在公司治理过程中,把绿色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决策机制与制度流程中,形成了一套符合绿色发展的完整的理念责任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兴业金融租赁绿色租赁业务累计投放近650亿元,其中,大气治理方面投放260多亿元,推广清洁能源公交、地铁、城轨等轨道交通建设方面投放近100亿元,水环境保护与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投放约350亿元,而在固废处理、井矿再利用、生物质能等领域也投放了30多亿元。

把握自贸区改革红利

得益于国家政策倾斜以及在天津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经过多年发展,天津已发展成为金融租赁行业高地,特别是在天津自贸区成立之后,一系列的金融租赁政策红利吸引了众多金融租赁公司在此落地。

郑常美表示,天津自贸区整体实施方案的出台为金融租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的外部环境和重大的战略机遇,促进了金融租赁公司的成长壮大。

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兴业金融租赁已有了明确布局。一方面,重视自贸区新的整体规划,发挥业务优势,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一带一路’、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大叠加机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目前,兴业金融租赁已完成新一轮20亿元增资以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建设,在绿色租赁、民生工程、能源化工、冶金及装备制造以及消费服务五大行业持续加强租赁业务深耕,发挥“租赁+联盟”的核心效应。

另一方面,加快发展飞机租赁,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兴业金融租赁已将发展飞机租赁业务作为业务重点。郑常美表示,公司加快了航空租赁的发展步伐,今年已先后与国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开展了飞机租赁业务,目前已在天津自贸区建立了近30家SPV公司。航空专业化经营能力的持续提升,为公司未来业务的不断突破奠定了基础。今后公司还将发展大宗设备租赁业务,利用进口设备在自贸区保税政策,以区内的模式服务区外的企业,强化业务实践。(蒋世妹)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