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闽清: 多干一点,大学梦就离我近一点

zz.fjsen.com  2016-08-17 09:56:03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蔡闽清在检验产品

8月15日下午,笔者在长泰古农农场银塘工业区一家卫浴厂的装配车间找到了贫困学子蔡闽清。这个斯文清秀的大男孩,一会和师傅一起安装浴室莲蓬头的配件,一会又到别的窗口切模板,忙碌辗转,挥汗如雨。

蔡闽清刚刚毕业于长泰二中,枋洋镇内枋村人,是家里的独子。母亲由于智力低下,只能在家煮简单的一日三餐,不会干活,无法很好地照顾家庭。父亲由于没有文化,只能靠农闲时打打零工维持生计,为了儿子,日夜操劳,有活就干,有货就搬,十几年来一直熬着,就为了让儿子能考上大学。

今年,蔡闽清高考成绩超本二线52分,被河南周口师范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本来是喜事,但因其家庭贫困,面对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蔡闽清一家愁眉紧锁。一放暑假,为了准备学费,蔡闽清走进了工厂流水线,已经连续工作将近两个月,甚至有时候加班到天亮,为方便打工,暂住姑姑家中。

笔者到蔡闽清姑姑家时,巧遇他的伯父。“这孩子很懂事,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初中开始,每年暑假都出去实习打工,勤工俭学,是个‘老技工’了。”伯父说, “不管有多晚,他都坚持把自己的衣服洗了才休息,孩子每天回来都一副很疲倦的样子,早出晚归,由于是计件工资,他总是到最晚才回家。”

“多做一点,我的学费和生活费的压力就会小一点,大学梦就离我更近一点。”蔡闽清非常活泼开朗,乐观向上。“我对机械设计与制造非常感兴趣,以后要靠学到的知识,当一名优秀的机械工程师,让全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在淡淡的叙述中,我们依然能够读出他遭遇的艰辛。

目前,离到校报到时间仅剩一个月,蔡闽清表示会继续干完这一个月,最大限度减轻家里的负担,顺利圆了大学梦。(王文强 林少波 王凯瑛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