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蔡玉坚为丈夫临终嘱托 16年来独自担当风雨

zz.fjsen.com  2016-08-17 10:00:24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蔡玉坚每天坚持给婆婆按摩放松

“你看看,这是我女儿的录取通知书,真是太争气了!”昨日上午,在云霄县列屿镇顶城村北片的家中,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蔡玉坚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女儿的录取通知书。今年,女儿汤小月以理科576的高分被福州大学录取,这让44岁的蔡玉坚很是欣慰和高兴。

丈夫早逝后,16年来,为了完成丈夫临终嘱托,蔡玉坚独自担当风雨,照顾年迈公婆和残疾小叔子,关爱女儿的成长进步。

2000年,蔡玉坚的丈夫在石材厂打工时遭遇意外事故,抢救无效身亡。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运,年仅28岁的蔡玉坚哭成了泪人,然而面对年迈的公婆,患有残疾没有成家的两个小叔子,以及年幼的女儿让蔡玉坚选择了坚强,丈夫临终的嘱托更是让蔡玉坚顾不上悲痛。此后每天,蔡玉坚在建筑工地当小工,回家买菜、煮饭、养猪,还要照顾公婆、两位残疾小叔子和女儿,一晃就是16年。

“既然嫁到了这个家,我就是家庭的一分子,虽然丈夫不在了,我也要担起责任来。”蔡玉坚每天清晨5时起床,给一家老小做完饭菜后,就匆匆忙忙地搭车40分钟赶到县城打工,过度疲惫的她经常在车上睡着了。然而,一份工作根本不足以养活一家人,打工回家后她还要养猪,争取多赚一些钱贴补家用。忙完一天后,蔡玉坚还要强忍疲惫陪伴女儿学习,在她的眼中,女儿是她所有的寄托。“女儿特别争气,学习很好,很自觉,学习之余还会帮我做些家务活,特别懂事。”

在蔡玉坚的悉心照料下,已经80几岁的公婆身体还很硬朗,平时蔡玉坚打工赚钱时,两个小叔子的日常照顾也只能暂时交给公婆,为了不让公婆太疲惫,每天回到家,蔡玉坚都会花一些时间给公婆按摩缓解他们的疲惫。“公婆年纪大了,但是为了帮我分担一些压力,他们都会主动帮忙料理一些家务。”但毕竟年事已高,公婆的身体不如以前了,小毛病也是不断。有一回,婆婆的腿脚突然疼痛,这可把蔡玉坚急坏了,背着婆婆赶到县城看病,好在经过治疗后婆婆没落下什么毛病。蔡玉坚的孝顺也让主治医生赞赏不已。

如今,女儿考上了大学,蔡玉坚也在县城一家广告公司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对于她来说,生活的馈赠远比磨难来得多。坚强的她希望用余生完成丈夫临终嘱托,将一家老小照顾好。(记者 方一凡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云霄 好媳妇 蔡玉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