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经验被全省推介

zz.fjsen.com  2016-08-18 10:37:44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全省车驾管改革暨车辆管理所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漳州交警支队召开,重点推介漳州交警支队车管所管理服务经验。

我市山地、丘陵面积占80%以上。全市道路总里程1.2万公里,机动车94万辆,驾驶人141万人,70%以上的人、车、路分布在广大的农村地区。 2012年以来,交警支队引领指导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借平台、勇创新,建机制、聚合力,以车驾管改革和车管所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交警支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公安交管工作优胜单位,支队车管所被评为全国二等车管所,诏安、长泰车管所被评为“全国一等县级车管所”。

以平台为依托

齐抓共管形成常态

强化党政主导突破管理瓶颈。指导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紧紧依托各级道安办、预防办平台,将公安交管重点工作纳入道安综合整治年度要点并进行责任分解,推动建立健全“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交管”格局,突破管理瓶颈,实现齐抓共管。

强化研判分析助力精确管控。支队研究出台《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研判工作机制》,以“一县一研判,一县一建议”指导各地开展针对性综合整治。印发《关于异地牌照车辆在漳州辖区交通事故高发的预警通知》,强化在本地通行的异地车辆的动态监管。定期梳理全市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驾驶人记分、审验排查清理情况,以市道安办名义通报各地并抄送党政分管领导和安监、交通、教育等相关部门,组织派出所民警、乡镇交通协管员、村(社区)交通安全员督促办理相关业务,通过关口前移强化重点人、车的“户籍化”管理,有效遏制了“病车上路”。

强化指导督导推动履职尽责。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发出整改通知书,函告相关监管部门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同时密切跟踪整改情况。以市道安办名义定期对各地源头管理工作进行督导,对工作开展不力或长期落后的地区启动问责机制,以市道安办或市公安局名义进行通报点评并约谈基层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当地公安机关、交警大队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强力推动履职尽责。

以科技为依托

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强化机动车检验的远程监管。2013年支队在全省率先自主研发机动车远程监管系统,2015年4月全省检验监管系统接口调试演示会在漳州召开后,仅用两个月就完成系统升级和远程监管中心建设,全市34家检验机构38条检测线全部实现远程监管和远程核发检验标志,在全省第二批推广应用地区中率先完成检验监管系统的推广应用,2015年以来对全市汽车类检验机构发出整改通知书21份,较好地实现了解放警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三赢”目标。

强化驾驶人考试的智能评判。积极争取我市成为省政府确定的全省两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场之一,支队近三年来累计投入8000万元,建成小型汽车和大中型客货车智能化考试系统及考试监管系统,实现驾考全科目全过程的智能化自动评判,有效杜绝“说情风”,消除“干扰源”。2015年以来完成汽车类驾驶人各科目考试52万人次,合格制证近12万人。全市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率达99%以上,3年内驾龄新驾驶人交通肇事率持续处于全省最低水平。

强化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推广。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群众可通过互联网预选号牌、考试预约及交通违法处理等18项业务。其中驾考全科目全流程实现互联网自主预约,约考名额100%上网,2015年全市小型汽车各科目考试预约成功总数65879人,位居全省第一。去年以来群众通过平台共办理车驾管业务21.3万起,处理交通违法7万余起。今年2月1日起全市新训学员申领驾驶证报名、体检和考试预约均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

以机制为依托

立足长远提升实效

创新业务监管机制提升源头管控实效。2013年支队研究制定六条举措,以市道安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机动车检验报废工作的通知》,全面建立推行客货运企业和个人诚信管理机制。要求全市公安交管窗口部门受理业务时,先核查当事人名下机动车是否按期检验、报废,在督促其先行完成检验或报废注销后再办理其他车驾管业务。2015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机动车检验监管系统与业务信息系统联网对接工作规范》,明确了建设标准和对接流程。先后出台《驾校培训质量跟踪通报制度》《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电子化考试工作管理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规范加强驾考管理。截至今年6月,全市大中型客货车检验率达93.4%,比2012年整整提升了15.8%;2015年以来全市五类重点车辆的检验率和注销率持续保持“两率双百”,在全省率先完成部局要求;汽车类机动车注销率达100%,源头管理实效得到了扎扎实实的加强。

大力推广便民机制提升源头服务实效。将小型汽车科目一考试下放全市8个县、市(区),方便群众就近参加考试;对驾驶证补、换证业务实行当天办理当天领证;除制牌业务外车管全业务一个工作日办结,部分业务即办即走。精简办事证明材料3类5项,取消外籍人员(含港澳台)核发、换发及补发汽车驾驶证需提供涉企涉民证照的要求;取消摩托车(含C3)增驾汽车需调取原始档案的作法;取消新训驾驶人建档需附送学员长途训练照片的要求,年均可为学员减负200万元以上。在二手车市场设立办证服务窗口,实现车辆交易和转移登记的无缝对接。在全市推行流动车管所下乡,为偏远山区群众集中办理车驾管业务,今年5月25日东山县在全省率先使用移动式摩托车检测线下乡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在全市公安交管部门的大力推动和全力作为下,2012年以来我市交通安全形势日趋稳定,事故死亡人数从2011年的887人逐年减少到2015年的464人,年均降幅20%以上。(陈永河 沈晓彤)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车辆 驾驶人管理 全省推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