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最近雨水强势回归 气温保持在30℃以上

zz.fjsen.com  2016-08-18 11:14: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8日讯(海都记者 彭思思 郑娟娟 白志强 吕波 通讯员 程思 文/图)  东南气流影响下的天,脸说变就变,昨天一早,泉州市区还阵雨淅淅,中午已经艳阳高照。山区阵雨根本停不下来,安溪已经把最高温的宝座,拱手让给了泉港——最高温在33℃左右。

南海的一堆热带云系中,终于有一个熬出头了。一个南海热带低压于昨天上午在南海北部海面上生成,11时其中心位于广东湛江以东大约24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

昨日下午5时54分,泉州市区阵雨后,天空出现两道彩虹

昨日下午5时54分,泉州市区阵雨后,天空出现两道彩虹

预计,17日夜间至18日上午,它将加强为今年第8号台风(热带风暴级),18日下午登陆广东雷州半岛,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18~23米/秒,8~9级),18日傍晚前后移入北部湾,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25~30米/秒,10~11级),19日下午将在越南北部沿海再次登陆,之后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17日至20日,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将有大风大雨天气。

这场热带风暴,对泉州鞭长莫及,厝边不用担心。今明两天,天气依然凉爽,但出行常备雨伞为妙。

受热带低压的影响,漳州最近雨水强势回归,气温保持在30℃以上。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今日:阵雨,26℃到31℃;

19日:阵雨,26℃到32℃;

20日:多云,26℃到33℃。

漳州市区三天天气预报

今日:阵雨转中雨,26℃~31℃

19日:阵雨,26℃~32℃

20日:阵雨,26℃~35℃

□微科普

阵雨的小心思,云知道

其实,雨的心事,云最懂。

钩卷云,也叫“钩钩云”。它像一束束丝缕一样横浮在天空,云丝向上,一端有小钩,云色乳白而透亮。一般出现在北方冷空气或高空低气压影响之前。出现了这种云,不久将要下雨。故有“钩钩云,雨淋淋”之说。

卷积云,人们叫它“鱼鳞天”。它一般出现在蔚蓝色的天空。白色的小云片,排列整齐,而又紧密,好似鱼的细鳞,也像涟漪微波,十分好看。形成后,持续时间短,一般只几分钟,多则1小时。它的出现,表明本地上空有低压槽移近,是晴向阴雨天转换的征兆。所以有“鱼鳞天,不雨也风颠”之说。

絮状高积云,群众叫“棉花云”。它也常在夏天晴空中出现,好似一簇簇散乱而破碎的棉絮,也像一朵朵炸裂开来的棉花。云体大小不等,高低不一。它是在潮湿空气极不稳定的条件下形成的,所以云块支离破碎,也是天将下雨的象征。因而农谚说“天有棉花云,不久雷雨鸣”。

以上三种云,只要出现任何一种,一般在1~3天内有雨。如果结合当时具体的气象要素变化,就可较准确地报出降水的日期。

手机里的预报图则怎么看?

不少天气应用里都有雷达图,在雷达图上,从蓝色到紫色的渐进变化,一般而言,蓝色回波对应的区域表示当地被云系笼罩,但尚未出现降雨;绿色回波覆盖的区域代表当地正有绵绵细雨;黄色到红色回波覆盖的区域则雨势较强;而出现暖红色往上到紫色的区域,降水强度最大,并有可能伴随雷电大风甚至冰雹等剧烈天气。当这种暖红色区域连成带状或条状时,就成了破坏性很大的强对流天气——飑线。飑线过境时可能产生的雷暴大风冰雹天气,干出些拔树推屋的可怕事儿都不难。

通过雨带的大致移动方向,就可知你的所在地短时间内是否有雨,甚至还可以根据降雨系统的移动速度预测你那再过多久下雨。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雨水 气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