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 郎平赛后感谢漳州

zz.fjsen.com  2016-08-22 08:54: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女排夺冠后,女排的娘家——漳州又一次沸腾了,大街小巷里许多守候在电视机前、电脑前、手机前的市民,纷纷为中国女排姑娘们呐喊、鼓掌和欢呼。熟悉中国女排的人都知道,女排几乎每年都要来这里集训,今年刚过完年的3月初,中国女排又一次来到这里集训,并以这里为起点,时隔12年又一次拿到了世界冠军。

位于漳州的中国女排训练馆

位于漳州的中国女排训练馆

当中国女排3比1战胜塞尔维亚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时,漳州市委、市政府立即给中国女排发去了贺电。而郞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充满深情地说:“感谢漳州!”

同时,海都记者第一时间获悉,作为中国女排的资深球迷、石狮籍香港实业家邱季端先生个人将捐500万元人民币给予女排作为奖励,其秘书向海都记者证实此事,并称赛前已提前支付100万元,“让女排姑娘们要吃好、住好”。

女排夺冠 训练基地沸腾了

昨天一大早,漳州体育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以及在基地训练的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一同观看比赛直播。据介绍,这些青年运动员来自山东、济南、天津、大连、杭州等地,且都出生于2000年之后。大家每人手拿国旗,为中国女排欢呼喝彩。尤其在第四局,比赛越发激烈,现场很多人都站起来了,准备为胜利的那一刻欢呼。

中国女排二队运动员王梦洁、张晓雅曾经入选中国女排征战赛场。这次虽然无缘参加里约奥运,但她们在刻苦训练之余倍加关心自己曾经战斗过的集体。“中国女排精神,我们要学习。”她说,在中国女排拿下两局和最后一个球时,都非常激动。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这个与中国女排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地方,又一次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辉煌。从希腊雅典到巴西里约热内卢,中国女排时隔12年又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当女排姑娘夺冠的那一刻,“娘家人”沸腾了,现场运动员举国旗雀跃欢呼。

“大家都很激动,就是激动。”漳州体育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非常开心地告诉记者。

习近平曾亲自过问漳州女排基地建设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国女排漳州训练基地是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训练馆,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多次亲自过问并关心建成的。

据介绍,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十分关心漳州排球训练基地改造建设,不仅派专人到漳州训练基地,了解当时中国女排备战悉尼奥运会的情况,并指示福建省体育局和漳州训练基地为女排的训练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在吃、住、行和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00年年底,习近平到漳州调研期间,专程到漳州排球训练基地,听取福建省体育局、漳州市及基地领导的专题汇报。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书记黄奇山介绍,在习近平的关心下,中国女排训练馆于2000年年底开始启动建设,由福建省和国家体育局联合投资兴建,中国女排训练馆总投资1100多万元,其中省长基金拨款450万元,国家体育总局拨款200万元,福建省体育局投入450万元,该馆于2003年年底建成。

经长期追踪报道中国女排的闽南日报原副总编辑罗如岗告诉记者,中国女排早期训练是十分艰辛的,漳州训练基地建设初期,中国女排是在竹子与三合土搭盖的竹棚里训练的,条件艰苦。从竹棚中起飞的中国女排创造了一种现在的人难以想象的“竹棚精神”。

中国女排腾飞馆

中国女排腾飞馆

漳州人捐1元以上 建女排腾飞馆

对主帅郎平而言,漳州是中国女排的福地。自1976年第一届中国女排在漳州组建成后,她们每次大赛前都将漳州作为最后的强化训练营地,今年2月份,女排姑娘们第44次回漳集训,郎平接受采访时说,在漳州这里一个月的封闭训练里,取得了很好的训练效果,为里约夺冠奠定基础。

说到女排与漳州的渊源,要追溯到1972年。当时国家体委决定在漳州建立中国第一个排球训练基地,主要因为漳州物产丰富,尤其是水果,这在食品匮乏年代是个重要条件。

1981年11月,女排首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以后又连夺1982年世界锦标赛冠军、1984年奥运会冠军。漳州市委、市政府特地在市中心建了“三连冠”纪念碑,其中的雕塑是以女排队员为原型,以激励中国女排姑娘再创辉煌。在漳州民间,这座纪念碑被视为吉祥“定风珠”,保佑漳州不受台风侵袭。

1992年,中国女排暂时走入低谷时,漳州人民也一如既往地支持她们。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全市420万漳州人民每人捐资1元以上,建成了“中国女排腾飞馆”,以激励女排姑娘们不气馁,再腾飞。

漳州基地将扩建 承办世界级比赛

海都记者从福建省体育局漳州体训基地获悉,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将改扩建,届时,除了为女排提供优质的训练设施和后勤保障之外,还可以承办世界级的比赛,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中国女排比赛。整个改扩建项目预计投入1.4亿元,建设周期大约3年,最快将于年底动工。

根据规划,将把南区置换到北区南侧,连成一片。将保留中国女排腾飞馆、室内羽毛球场和目前的中国女排训练馆,而中国女排公寓将被拆除;另外3个其他训练馆、1个健身房、1个举重馆、运动员宿舍大楼、大小餐厅、大小厨房和医疗康复室等将拆除。而中国女排腾飞馆内外部都要重新装修。

新建的部分,主要是一座两层训练馆,建筑面积达7100平方米,此外,还将在原有的女排公寓地块上,再增加近一倍的占地面积,新建一座运动员大楼,建筑面积达22924平方米,“运动员大楼将建15层,每天平均可接待运动员400人次,高标准建设,可以接待国内外很多团体来训练”。

邱季端老先生赛前曾到漳州女排基地探班

邱季端老先生赛前曾到漳州女排基地探班

石狮籍实业家邱季端 奖励女排500万

昨晚,海都记者联系上了邱季端先生的秘书。刘秘书向海都记者证实,今年74岁的邱季端老先生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资深粉丝,早在今年女排在漳州集训期间,他就前往探班,并宣布如果女排姑娘们在里约夺冠,他个人将出资500万元进行奖励,就在女排姑娘们出征之前,他预先支付了100万元,“他让女排姑娘们要吃好、住好”。

刘秘书同时也表示,邱老先生从1992年至2013年就赞助福建女排,他还以自己公司“喜梦宝”之名冠名赞助福建女排。而他本人也和郎平同为北京师大的校友,所以他也赞助200万元帮助设立了北京师大郎平排球研究院。

昨晚,同为媒体人的蒋煌基也向海都记者转述了邱季端老先生与女排的情缘,他说,在本月17日,采访了邱老先生。蒋煌基说,那天是中国女排姑娘们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东道主巴西队,同时也是邱老先生的新历生日,公司员工正好给他过生日,忙碌的他没有看女排比赛,其好友看到中国女排战胜劲旅巴西队后,将喜讯传给邱老先生,“当时邱老先生竖起大拇指,并说‘太好了’,这样还有机会进入决赛”。

昨日中午,当女排获得冠军后,蒋煌基第一时间发出祝贺,并希望看完直播的邱老先生腾出几分钟时间,做个采访。蒋煌基转述,女排夺冠后,邱老先生第一时间发送信息给郎平,表示祝贺。

与此同时,昨天网上流传一条消息,称中国女排在赴里约参加奥运会时,按规定只能坐经济舱,但女排姑娘们个子高,腿无法伸直,邱季端老先生闻讯后,立即出资安排女排姑娘们从经济舱升级到头等舱。昨晚10点多,海都记者委托蒋煌基向邱老先生求证,邱老先生短信回复“真的”。(海都记者 周杨宁 林永清 李昌乾 福建日报 新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中国 女排 奥运 夺冠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