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竹器艺人许玉梅:34载孤独坚守竹器老手艺

zz.fjsen.com  2016-08-22 09:17:04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许玉梅在做舀酒用的竹勺

曾经,竹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竹匠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手艺人。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竹匠已经不多见,而女性竹匠更是稀罕,许玉梅是芗城区为数不多的一位。她接手了祖辈留下的竹器店,用勤劳的双手将这个传承百年的老店打点得有声有色,把浸润着竹香的乡愁留在人们心中。

许玉梅的竹器店位于老街修文西路87号。昨日,记者寻访走进店,才发现近10平方米的竹器店连个名字都没有,门面挂着一块蒙了厚厚一层灰的木牌子:文明摊店。正在削竹片的许玉梅,也许过于专注,未发觉有人来。只见她左手轻扶竹片,右手握住砍刀,随着刀锋慢慢下推,削落的竹屑从手背上滑落,一阵淡淡的竹香随之扑鼻而来。

“我14岁学做竹器,一晃已34个年头。”记者表明来意后,许玉梅愉快地打开话匣子。她说,年轻时,她其实很不喜欢也不愿意做竹器,曾一度去工厂上班,后来在爷爷的强烈要求下,接过这家店。这间竹器店传承到她手里已是第四代,听长辈说竹器店诞生于明末清初。后来,在爷爷的“严加管教”下,她慢慢掌握这项技能,她笑着说:“虽然以前不喜欢,但毕竟学一样就得爱一样。”

许玉梅一边和记者闲聊,一边熟练地打造她的竹器产品。其间,有顾客上门订了一个舀酒用的小竹勺,要求口径是7厘米。竹勺打好后,许玉梅用尺子一量,发现大了1厘米,马上动手又重新打了一个。一个竹勺1厘米的偏差虽然没什么大碍,但许玉梅要求自己做到精益求精。接着,许玉梅做起小竹椅。面对一堆粗细、长短不一的竹子,她按照工序有条不紊地又是锯,又是裁,不一会儿,竹子变成小竹椅的备件。

许玉梅拿起一根长长的竹料在手中掂量着说:“做这种小竹椅,只要把握好四根椅脚、椅背竹料,其他的就简单了。”她指着地板上一根长竹说,这根可做椅脚。她先把那根长竹料放在烈火上烤得“吱吱”声,青青的竹皮出现一层竹油冒着白烟。她拿锯子在竹料上面拉开一道道口子,随后用大圆凿镂镂挖挖,又用小圆凿在两端挖了狭长的小孔,然后拿出做好的坐面架把一端椅脚弯在外面,插上横挡用绳绞紧加缀竹钉固定,又用相同方法安上另一端的两只脚,再在坐面架上嵌入竹片,椅子的雏形呈现。最后一道工序是上椅背。她先在椅子两侧开好口子,接着把事先做好的椅背烤过火插入安装口,植上背挡竹钉,椅子就完成了。

为了检查椅子的平整度,许玉梅用锯子当水平尺瞄了一下,顺手把椅子甩到地上。记者随手拉过来一掂,沉甸甸很结实。眼见为实,记者打从心里佩服她不同寻常的手艺。

“如今,竹器技艺面临失传,究其原因是辛苦和赚得少,年轻人不想学。其实如果能将这种技艺创新的话,竹器还是有很大的市场。”许玉梅感慨地说。她表示,要是有人真心想学,她可以倾囊相授。(记者 邹挺毅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竹器 艺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