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七旬老农两万件古石器“安居”沙生植物园

zz.fjsen.com  2016-08-22 09:23:58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用石臼砌起的长墙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承载着农村传统文化的石器退出历史舞台,被人随意堆放、掩埋、破坏。然而,在东山县陈城镇白埕村的滨海沙生植物园,以前无人理睬的古石器有了新归宿,焕发出亮丽的光彩。8月21日,笔者走进这个植物园,看到用近1万件石臼、石磨盘、石磨等垒砌起来的4堵展示墙,高3米多、总长350多米,还有1万多件放在传统石磨展示区、民具体验场、民具展示厅等室内外,各式各样的古石器让人目不暇接,有的石器上刻有文字,还有莲花、梅花鹿、麒麟等精美图案。

“我这个海峡民俗馆收藏的大小古石器约2万多件,大多数是人工操作加工大米、小麦、豆类用过的石臼、石磨盘、石磨,小的几公斤重,大的一二百公斤,还有榨油石、碾蔗石、石轱辘等重达上千公斤,有些石器是明朝、清朝时期流传下来的。”现年73岁的林财平向笔者介绍。

东山岛历史传统文化悠久,又是省重点旅游风景区,如果能将涉及海峡民风民俗民具的古石器收集起来安一个“家”,供游客参观,那该多好啊!林财平的想法得到家人的赞同和支持,并从1985年开始收藏古石器。他每天利用早、中、晚或农闲时间,骑自行车走村串巷,寻找过去加工大米、小麦粉的石臼、石磨等石制品,雇人肩抬或车运回家,收集范围从本村扩大到本镇本县和云霄、诏安、漳浦等邻县,还发动各地的亲戚、朋友帮忙,将散落在老百姓家中、门口的各种古石器给予收购,再雇用汽车、拖拉机运回家中擦洗干净。

林财平介绍传统石磨

有人知道林财平痴情收藏古石制品,也会主动打电话向他报消息,有人还会将古石器无偿送给他。有一次,林财平在20多公里外的诏安县林头村发现一块罕见的大石盘,直径1.25米、重300多公斤。他断定这块石盘不普通,于是以250元的价格收购,并花了200元雇拖拉机运回东山。经有关专家鉴定,它果然是一块清朝时期用于加工米粉丝的“粉丝归”石盘。

林财平将30多年来收藏的古石器放在沙生植物园,并请人规划设计,先后建成了石器展示墙、石磨展示区、民具体验场、民具展示厅等。2011年初,林财平创办的民俗馆被列为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东山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以来,共有中小学生3万多人次到这里接受教育和实践活动。这里还是东山一个旅游新景点,每年接待各地游客达1万多人次。(谢汉杰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东山 古石器 沙生植物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