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山格镇慈惠宫: 万名信众朝拜“大众爷”

zz.fjsen.com  2016-08-22 17:36:55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2日讯(卢丽娟)今年8月21日是农历七月十九,当天是平和县山格镇慈惠宫一年一度的“大众爷”生日,现场人潮如织,鼓声乐声萦绕,吸引了海峡两岸上万名游客慕名前来朝拜。

 

许多肥肥的公猪齐刷刷地被剖了腹,口含菠萝,颈挂铜钱,身披大红纸衫,伏在奇特的猪公轿上,由四位着明代长衫的壮汉扛着穿街过巷,后面则跟着戏子和敲锣打鼓的义工,场面十分热闹。

厦门、漳州各地前来参加祭祀活动的信众众多,一些台湾同胞也特地赶来参加。民俗活动包括“扛猪公”、“掷孤米”、“灵龟归庙”、地方戏表演、龙艺表演等。在庄重的祭祀仪式之余,慈惠宫还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庙会活动,如迎“猪公”、迎“大龟”、挑“龟蛋担”、“乞龟祈福”和演戏酬神等,与广大信众游客共同庆祝“大众爷生日”。

位于山格镇米市街的大众爷公庙,雅名慈惠宫,始建于南宋,其大型庙会饮誉闽南。宫内有一尊被称为“大众爷”的木雕全身坐像,乌面长须,身着官服,戴有双翅的王冠——大家都把它视为“戚继光”化身。

戚继光(1528—1588),山东登州(今山东蓬莱)人,明朝杰出的军事家、民族英雄。

1564年,戚继光率兵在清宁里汤坑(今山格镇一带)剿倭,“斩首数百级,官兵死者八十余人”。在此之前的嘉靖38年(1559年),平和人民就深受倭患之苦。因为戚家军在此剿倭,使深受倭害的民众过上太平日子,他们便将戚继光视为保护神,欲建祠祭祀。但由于连年遭遇倭寇的掳掠烧杀,生产凋敝,根本拿不出银子盖新庙,便把马溪岩改建为庙中庙,让观音退居二线,改祀大总爷戚继光为主神,神名“大总爷”(“总兵爷”的俗称),由于闽南话“大总爷”与“大众爷”谐音,久而久之便演化为大众爷庙了。

为了纪念抗倭名将戚家军,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九日,俗传是“大众爷生日”,都要举办活动。据老人说,旧时前来朝拜大众爷的船只,多时有三五百条,沿马溪排成船队,顺流直下数公里远,蔚为壮观。这一风俗从明代至今,绵延不衰。如今,来朝拜大众爷的不仅有海峡两岸信众,也有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华侨。

山格“大众爷”民俗隐含着许多失落的历史密码。比如,“扛猪公”仪式其实是由民众犒劳戚家军演变而来,当年为庆祝汤坑大捷,人们扛着杀好的全猪,挑着米糕甜粿慰问戚家军;“掷孤米”则是为阵亡将士举办的超度仪式。专家认为,“大众爷”民俗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区域性特点。山格(慈惠宫)戚家军祭祀仪式已被纳入第二批漳州市级“非遗”名录,其中,“闽台乞龟民俗”作为慈惠宫赶庙会特有的传统习俗之一,被确认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台湾,大众爷庙星罗棋布,如台北县有新庄地藏庵(大众爷庙)、八里大众爷庙、板桥大众爷庙、彰化鹿港的威灵庙,台湾南投竹山地区也有很多的大众爷庙。

背景:

山格曾是抗倭的坚强阵地

平和山格一带虽非沿海,但在嘉靖年间倭患严重时,也曾受到倭寇的侵扰和威胁。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倭寇经龙溪天宝、南靖,所经乡镇“焚劫杀掠不计”,并进入平和县。《平和县志》载“己未年二月,倭寇数千窜入清宁里东,知县王之泽率兵民抗御”。清宁里即含今天的山格镇在内。这次抗御卓有成效,使倭寇不至于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保护了一县安宁。

特别是明太史公、云霄人林偕春在《兵防急论》中提到“平和小陂倡勇于前……贼不敢迩”,据考,小陂就在今山格镇一带。明嘉靖年间倭寇猖獗时,正是山格一带民众最早自发组织乡兵,保卫家园,有效地抗御了倭寇的侵扰。后漳属各地纷纷效法小陂,组织乡兵,日夜操练,使倭寇不敢犯境。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