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看担当 漳州南江滨路九湖段率先完成征迁

zz.fjsen.com  2016-08-23 10:05:5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江滨路拆迁户选房号现场(资料图片)

龙江之畔,古城之南,圆山之麓……别样的风景,蕴藏在全长4.05公里的南江滨路九湖段,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南江滨路意味着什么?生于斯,长于斯的九湖人有着清醒的认识——它是漳州“一江两岸”格局中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富美漳州”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提升当地产业发展水平的“致富大道”。

“早一日完成征迁,蓝图就早一日实现。”这是九湖党员干部的共识。去年8月至今,九湖镇征收土地上千亩,拆迁房屋11万平方米。在南江滨路六个征迁标段中,九湖镇率先完成2、3标段征迁,提前一个半月完成漳州、龙海下达的任务。

8月18日晚10时31分,九湖镇党委书记周绍斌特意记录下这个时间节点。在大梅溪村,3标段二次扩征最后一户拆迁户在协议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就同一天,九湖段2标段用地移交施工方,正式开工。

一年攻坚,圆满收官;迎难而上,重在担当。

攻坚克难

看的就是干部的党性

征迁,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一场考验。

征迁未动,规矩先行。九湖镇立下三条“军规”:凡是需要班子领导出面协调的,不分分内分外,一律到第一线;凡是需要部门支持配合的,一律无条件落实;凡是涉及党员干部的,一律带头征迁,并积极做好亲友工作。

靠前指挥,比学赶超。建成一支以镇村干部为主、龙海市和高新区下派干部通力协作的多兵种作战队伍,由镇班子成员牵头成立四个小组,每组七至十人不等。四个小组对应四个片区,开展竞赛。各小组工作进度滚动公示,党政领导两天一次小调度、一周一次大调度。进度缓慢的小组,负责人常常被扯袖子、做表态,提出解决方案。调度会开得有“辣味”,经常有干部面红耳赤地走出指挥部。同时,成立后勤保障组和维稳组,为顺利推进项目征迁提供保障。

在这里,我们看到征迁干部的“九湖节奏”——

上午8点,征迁队员准时集合,随后分头开展工作;

午饭时间,各小组长碰头,会商上午的进展情况;

晚饭后,各小组召开短会,对每个工作人员当天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总,讨论晚上入户的重点、攻坚的策略;

开完会,征迁干部来不得喘息,必须随即入户动员。大多农民早出晚归,晚上才是攻坚突破的好时机;各征迁小组一般会选每天晚上10-11点之间再进行一次汇总,及时汇总动态和研判推进措施,环环相扣才换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样的工作强度不是一周、一个月,而是整整一年。采访中有干部坦言,连说梦话都会喊出些个征迁用语。

“组织管理效率决定征迁速度。”周绍斌说,“关键时刻,看的就是干部的党性,看的就是担当。”

有的干部父母生病,都抽不出时间照看,义无反顾地投入工作;有的干部子女面临高考,却无暇顾及,只能安慰孩子“考完后再带你放松”;有的干部经常起早贪黑,天不亮就到征迁对象家里,为的就是迎合群众的作息时间;有的干部自己在九湖日夜加班,一家分居多地,“一人征迁、全家在路上”的画面十分艰辛;有的干部在走家入户过程中,自掏腰包救济贫困对象。

乡镇干部的作风,也感动了村“两委”。田中央的村主任陈国成、小梅溪的村主任欧志耀,不仅带头拆迁,还把手头的生意撂在一旁,专心配合征迁组工作;小梅溪村书记魏敏如从事养殖产业,在征迁的关键时刻,因无暇顾及自家的鱼塘,损失十多万元却毫无怨言;大梅溪村支书、主任拧成一股绳,互相默契配合。

除此之外,龙海市下派干部和高新区抽调的征迁人员也长期驻守一线,积极配合、主动介入,为推进拆迁提供支持和保障,流下了辛勤的汗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南江滨路 征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