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奇人”刘子铭:五十载演绎文武双全

zz.fjsen.com  2016-08-25 10:21:26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书画和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虽然一动一静看似不同,但抛去繁复的技法,究其根本却存在很多联系,都讲究内外兼修,德艺并重,力与美的结合。东山县铜陵镇有这么一个“奇人”,痴迷书画与武术,并将两者融会贯通。8月23日,记者慕名拜访刘子铭,聊聊他的文武人生。

子铭在研习武术套路

刘子铭今年53岁,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谈起与传统文化的结缘,他说要感谢素未谋面的爷爷。“我爷爷许扬烈是东山颇有名气的画家,他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但给我留下许多珍贵的画稿与字帖,成为我小时候爱不释手的课外读物。”刘子铭说,爷爷的画稿与字帖,在他年幼的心里埋下了艺术的种子,他寻来作画工具,用临摹的方式学习书法与国画。

而刘子铭对武术的爱好,则全因几本小人书的启蒙。“小时候家里有很多小人书,我最爱《岳飞传》,书中有几段故事展示岳飞练武,那一招一式让我着迷。”照着书中的武术招式,刘子铭特别爱在自家的院子耍上几招,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武术套路显粗糙,但他对武术的热爱丝毫未减。

此后的时光里,刘子铭与书画、武术为伴,课余时间都用来练习书画与武术。看着儿子如此执着,刘子铭的父亲带他结识了东山知名画家林少丹。从林少丹处,刘子铭吸收了丰富的书画养料,对传统艺术的热爱越发浓烈。

1982年,19岁的刘子铭参加高考,因种种原因,没有报考美院或体校,而是阴差阳错,录取进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在学好本专业课程的情况下,热爱书画和武术的他业余时间经常往美术系和体育系跑,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刘子铭的勤奋得到了认可,当时福师大美术系的杨启舆教授和体育学院的胡金焕教授都特别喜欢刘子铭,一得空就指点他。当时,刘子铭还跟翁信辉和刘南平两位学兄学习五祖拳和长拳。在多位高手的悉心指导下,刘子铭在书画和武术上的技艺得到飞跃。有趣的是,许多美术学院和体育学院的同学以为刘子铭是他们的同学。因为在武术上的精进,刘子铭成为福建师范大学武术协会组织部的部长,每天清晨带着协会的同学到操场上操练,练习南棍。他还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武术大会。

大学毕业后,刘子铭回到老家,到东山第二中学任教。目前学校发挥刘子铭的特长,让他开设美术、书法欣赏班,他把教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对于书画和武术的钻研,刘子铭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几乎空余时间都花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上。2002年,他专门到中国美术学院进修一年,过后还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许雄志导师班,苏州杭鸣志粉画研修班;武术方面则拜漳州名家贾建欣老师为师。1990年,刘子铭办起了兴华武术馆和书画培训班,立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多年来向多所美院和体校输送了不少人才。他受东山县文体局的委托组建东山县武术队,参加各种武术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令刘子铭欣慰的是,在他的影响下,其一家四口都和中国传统文化结缘。妻子田婕妹是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儿子刘奕姜毕业于集美体院,攻读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作为福建省书法协会会员的他能文能武,2013年还前往印度尼西亚的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支教,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女儿刘奕璐现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小小年纪的她,已是漳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我的愿望是,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当成传家宝,所以从小培养孩子学习传统文化。”他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时光,他要将所学教授给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后生晚辈。(记者 方一凡 通讯员 刘建龙 张艺生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东山 刘子铭 文武双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