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边防老兵回首军旅:驻岛磨练 青春无悔

zz.fjsen.com  2016-08-26 10:18: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金飞勇救助被开水烫伤的女婴

十二年的军旅历程,九年的驻岛磨练,龙海市浯屿边防派出所上士金飞勇用汗水为自己的士官生涯书写青春奉献。当地老百姓称他是辖区的“小灵通”。

2004年12月,19岁的江西小伙金飞勇带着一腔热血到部队“建功立业”。军校毕业,他被分配到龙海浯屿岛上的边防派出所。

一天,所长交给他一个任务。“村里蔡阿婆的身份证办好了,但一直没来领取,电话也联系不上,你给送过去。”金飞勇以为这是一个简单的小任务。然而,当他走入居民区时,顿时不知所措。原来,浯屿岛面积狭小,地形复杂,居民楼十分密集,对辖区不熟悉的他仿佛走进迷宫,加上听不懂当地的闽南话,连问路都成问题。奔波了一个下午,金飞勇才把身份证送到蔡阿婆手中。

从那次起,金飞勇认识到只有熟悉辖区,真正融入群众,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积极学习本地话,每次到辖区送证走访,总是用心地记住每一户人家的情况。渐渐地,他精通户籍业务,对辖区的情况了如指掌。

在窗口服务的同时,金飞勇还担任所里的船艇驾驶员。2013年一个漆黑的夜晚,派出所接到渔民报警,称渔船快沉了。边防官兵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天色已晚,又遇天文大潮,大家朝事发海域望去,看到的只有汹涌的海浪,根本看不到被困渔船。“我来试试。”人群中传来一声低沉而坚定的声音。金飞勇的出现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搭载救援人员的快艇驶向大海。“是他们,那艘船!”当看到被困渔船,官兵们激动地叫出来,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一半。但金飞勇更加紧张。多年的巡航经验告诉他,那片海域礁石密布,加上风大浪大,稍有不慎快艇就会搁浅甚至翻船。他驾驶快艇一次次尝试,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停靠,将被困在渔船上的人员全部解救。据统计,金飞勇作为边防“老船长”,至今巡航800海里,参与海上救助8次,救助人员12人次。

随着时间的推移,金飞勇从一名“邻家大男孩”,成长为“全能老兵”,如今即将退伍。他说,他永远不会忘却这段军旅生活。他坚信无论以后从事何种岗位,凭着那份部队淬炼出来的品格和对事业的执着,他一定能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记者邹挺毅通讯员林志祥 陈木河张元东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龙海 边防老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